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中共河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

  • 2022年11月30日 09:2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楼阳生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

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现代化河南的决定》

11月2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记者 董亮 杜小伟 蔡迅翔 摄
11月2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记者 董亮 杜小伟 蔡迅翔 摄
 11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 董亮 杜小伟 蔡迅翔 摄
11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 董亮 杜小伟 蔡迅翔 摄

  11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和讨论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省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决定》。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楼阳生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2年省委常委会的工作,认为一年来,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全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文化强省、美丽河南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平安河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现代化河南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大会主题,始终保持初心如磐、使命如炬的执着和坚定;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更好掌握引领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实践;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向着“两个确保”目标奋勇前进;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始终自觉坚定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紧跟核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其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

  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两个确保”目标,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团结奋斗。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到2035年,我省要基本建成现代化河南;到本世纪中叶,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十四五”时期,经济强省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呈现雏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河南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中原文化影响力更加彰显,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美丽河南建设成效显著,平安河南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全会指出,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河南实践。要坚持全面依法治省,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要增进民生福祉,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健康中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建设生态强省。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提升监督效能;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锻造过硬能力作风,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打造清明政治、清廉政府、清正干部、清朗社会,建设清廉河南。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扛牢领导责任,抓实学习培训,把牢正确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严格督促落实,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一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集中力量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全面加强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二要全力抓好安全稳定。从严从细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主动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本质安全。三要全力抓好年底收官。跑表计时、全速冲刺,因应形势变化强化优化双线嵌合机制,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全力实施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确保年内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四要全力抓好民生保障,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十项重点民生实事,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五要全力抓好明年谋划,科学确定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关键举措,谋深谋实、抢先抓早,确保明年经济发展强劲起步、高位开局。六要全力抓好换届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和“十严禁”规定,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恪尽职守勇担当,讲求策略善作为,清正廉洁守底线,带动全省上下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省人民会堂和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设分会场。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级领导同志;省直机关正厅级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党代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冯芸 马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