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元宇宙大幕拉开 大项目建设提速

  • 2022年11月25日 10:21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产业园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11月24日,郑州元宇宙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贺楠告诉记者,三个招商团队常驻北京、上海、深圳,力争把更多元宇宙产业链上的企业请到河南。

  “头部”企业看好河南

  好消息不断传出。郑州元宇宙产业园招商运营总监李思蔚说,自8月份项目开工以来,已经有16家元宇宙产业链企业签约落户,同步对接的还有100余家企业。

  “‘元宇宙第一股’北京飞天,元宇宙头部企业北京蓝色光标、亮风台信息科技公司,互联网‘大厂’百度……”说起落户的企业,李思蔚如数家珍。

  作为风口行业,元宇宙产业链企业为何扎堆来河南?

  这与我省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以前瞻三十年的眼光谋篇布局“未来产业”关系密切。元宇宙产业链企业看到了河南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决心,也看到了发展机遇。

  北京五一视界数字孪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中区负责人李博说:“河南的传统产业占比重,转型升级的需求迫切,人口多,互联网应用场景丰富,我认为这里市场潜力巨大。”

  如今,五一视界已经与河南的企业开展了项目合作。“我们把中铁装备公司搬进了电脑里,打造了与线下场景一样的虚拟空间,每人都有数字身份,日常会议、研讨都能在这里进行,不再受时空限制。”李博说。

  项目释放强动能

  一个园区,就是一个产业集群,一个产业集群就是一个生态。

  据了解,郑州元宇宙产业园项目一期将依托郑州市金水区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围绕元宇宙技术、交互设备、开发平台、应用场景等四大领域进行招商。未来,这里既有高端研发中心,又有中端落地企业,还有后期运营维护团队,一个完整的元宇宙产业生态呼之欲出。

  “以亩产论英雄”,元宇宙产业园无疑能实现“寸土生寸金”。据了解,项目总占地约600亩,一期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约45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未来,项目总体实现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实现总产值4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万个。

  在很多人看来,这里将是元宇宙产业创新创业的沃土,支持元宇宙企业及科研团队开展各类技术研发创新与产品应用探索。中原大地种下元宇宙梦想的“种子”,必将成长为引领时代、改变世界的“参天大树”。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对郑州元宇宙产业发展寄予厚望。在他看来,郑州元宇宙产业园,是元宇宙产业“郑州发展模式”的探索者,找到适合郑州的产业发展路径,推动郑州元宇宙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功莫大焉。

  抓项目谋未来

  郑州元宇宙项目落地,是我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一个缩影。

  2021年7月以来,我省持续开展了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众多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其中,新兴产业项目始终唱主角。

  一大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新兴产业项目为我省“换道领跑”提供了强支撑。

  高位推进项目。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成立“稳经济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落地我省的项目数量和含“金”量均创历史新高。

  用情服务项目。为了让投资走上“快车道”,我省推行“并联办理+协调机制”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同时建立专班,协调落实要素资源,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用资金等项目。截至目前,我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通过国家审核564个、建议安排基金860亿元,已投放项目99个、投放金额221亿元,支持了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两新一重”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一个个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项目落地,必将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引擎。(记者 逯彦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