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成果发布

  • 2022年11月19日 22: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11月19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9日对外发布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的成果。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于本月16日在郑州举办,共签约发布了31项重要合作项目。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马健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论坛共邀请到500多位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围绕“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主题交流研讨,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提出富有创新性和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七个方面:

  一是深化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合作。发挥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建设郑州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辐射全国、联接世界的交易中心、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和航空快递集散交换中心。

  二是促进航空产业发展。加强与中国商飞等行业龙头企业在大飞机产业链供应链建设、新技术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与卢森堡等欧洲国家合作,引进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飞机及零部件制造等高端制造业,构建以航空物流为基础、航空偏好型高端制造业为支撑的航空经济产业体系。

  三是加快郑州机场和郑州航空港区建设。提升郑州机场的运营服务能力,申请实施第七航权,积极招引国际货运代理和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加快郑州新国际陆港以及航空港高铁物流中心建设,争取自由贸易试验区或自由贸易港资格,推动郑州航空港区产业多样化发展。

  四是深化民航领域国际合作。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与开放发展、航线网络互联互通、智能化和智慧化转型、民航装备制造国际产能合作、民航“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建设等领域深化合作。

  五是加强政策创新。争取在河南设立数字跨境流动、数字贸易、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争取国家支持河南与境外合作,建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和海外枢纽仓。在企业境外并购活动、跨境供应链管理活动等领域扩大开放。

  六是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加大创新力度,全面实施进出口商品电子单一窗口报关。积极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通关标准领域对接合作,推进标准信息共享与服务。构建、完善口岸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实施智慧口岸精准检疫。

  七是建设绿色“空中丝绸之路”。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推动在卢森堡至郑州及中国其他目的地之间运行碳中和航班。充分发挥卢森堡绿色金融优势,深化豫卢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

  通报称,下一步,豫卢双方将全面加强经贸往来,加快双向海外仓建设布局,同时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持续推动豫卢两地互办文物展,加强在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以及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此外,持续将“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打造成为传播丝路精神的重要窗口、联接区域发展的重要纽带、促进世界合作的重要平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