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又结累累硕果

  • 2022年11月17日 09:14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机场集团将争取使用第七航权 增开郑州到亚、欧、美、非的货运航线

2014年6月15日,卢森堡货航“郑州号”从郑州机场起飞,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郑州机场供图
2014年6月15日,卢森堡货航“郑州号”从郑州机场起飞,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郑州机场供图
 飞机装卸货郑州机场供图
飞机装卸货郑州机场供图
郑州机场在“双枢纽”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郑州机场供图
郑州机场在“双枢纽”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郑州机场供图
郑州机场航班通达全球大河报·豫视频“空中丝绸之路”宣传片截图
郑州机场航班通达全球大河报·豫视频“空中丝绸之路”宣传片截图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王新昌 陈朋冲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纵隔千山万水,疫情阻隔,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又结累累硕果。11月16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郑东新区龙子湖畔举办。

  河南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打越开,郑卢合作的佳音纷至沓来。涵盖“双枢纽”合作、物流服务、航空产业、供应链金融、文化交流等5大领域共计31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助推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走深走实、做大做强。

  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推动河南航空物流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提出多项建议。

  关键词:签约多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31项重要签约,涵盖“双枢纽”合作、物流服务、航空产业、供应链金融、文化交流等方面。这些合作项目涉及面广、质量高、示范带动效应强。

  其中,“双枢纽”合作方面的项目有2个

  分别是郑州机场与卢森堡芬德尔机场在货运“双枢纽”建设、客运航线开辟、市场业务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郑州市政府与中国信保河南分公司在打造“枢纽经济”新优势、境外项目建设、扩大保单融资规模等方面加强合作。

  物流服务方面的项目有11个

  包括空高联运物流平台及高铁物流项目;国际TIR卡车班运输合作及相关服务项目;与德国、马来西亚、匈牙利等国机场的航空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海外货站建设等项目;郑州机场在苏州建设航空货站项目;国际航空大通关项目;智慧物流园区和仓储项目。

  航空产业方面的项目有12个

  包括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商飞在国产大飞机引进和运营、国产大飞机培训设备研发、飞机制造与维修能力建设、国产大飞机客户培训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ARJ21-700和空客A330系列货运飞机采购项目;郑州机场绿色能源合作项目;;零碳机场、零碳航线合作项目;低空无人运输产业合作项目;航空模拟器研发制造项目;飞机租赁项目;航空器材共享中心项目。

  供应链金融方面的项目有5个

  包括河南航投与卢森堡国际银行的金融合作项目;航空制造产业园金融支持项目;海外仓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贷款项目;“一带一路”项目融资支持与投资保险合作项目。

  文化交流方面的项目有1个

  即河南省文物局与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在文物展览、博物馆管理及其他文化遗产领域开展合作。

  这批合作项目涉及面广、质量高、示范带动效应强,将为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大飞机

  大飞机是全球性高端产业,技术和经济溢出效应显著,对贸易促进、产业分工协作、经济协同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国产大飞机的发展情况也一直引人关注。

  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上,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越让介绍,ARJ21飞机是中国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于2014年取得型号合格证,2016年投入商业化运营,目前已累计交付8家客户、83架飞机,航线运行平稳顺畅。

  “2021年6月,河南航投成为ARJ21货机的首批用户,与我们签署了50架订单。目前,这款飞机已完成首飞,正在密集开展取证前的各项试验试飞工作。取证之后,我们将尽快荣幸地向河南航投正式交付首架货机,并很快投入货运航线运营。”赵越让说。

  关键词:“新邮路”

  11月16日清晨,两架满载着车厘子的全货机从智利圣地亚哥飞抵郑州机场,为广大消费者带来舌尖上的美好体验。据郑州机场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东航物流包租的一架车厘子包机装载将近百吨。这些新鲜车厘子将快速转运,送上老百姓的餐桌。

  就在车厘子包机抵达不久,又一架全货机从俄罗斯莫斯科飞抵郑州机场,标志着由俄罗斯叶罗费航空运营的郑州—阿巴坎—莫斯科货运航线顺利首航,进一步完善了郑州机场货运航线网络。经过机场工作人员高效保障,这架全货机载着27吨邮件飞往阿巴坎。

  截至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全货运航空公司有31家,开通全货机航线44条,其中国际地区全货机航线36条,已初步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多点支撑的国际货运航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郑州机场获批了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这是继北京、上海、广州后,我国第四个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目前,郑州机场拥有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肉类、活体动物、邮件、药品7大口岸,是国内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机场。

  关键词:新计划

  河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省桢在论坛上表示,为了让“空中丝绸之路”更好地惠及全球,河南机场集团接下来将推进以下工作。

  做好做实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河南机场集团将全面与卢森堡货航合作,鼓励其更多使用第五航权,在郑州建立基地公司,加密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航班航线。支持卢森堡机场成为欧洲重要的货运枢纽。深化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不断加密郑州—卢森堡航线,目前郑州—卢森堡已形成国际航空快线。提升郑州机场航线网络通达性,增开全球一类口岸通航点。开展空空、空铁、空陆联运,构建外联内畅的集疏运网络。打造中国领先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共同支撑中国航空物流链和国际航空物流链的稳定。

  扩大“空中丝绸之路”朋友圈。河南机场集团将充分利用第五航权,争取使用第七航权,增开郑州到亚、欧、美、非的货运航线,加密全球重要货运枢纽和主要经济体的航班航线,实现“空中丝绸之路”由“串点连线”向“组网成面”转变。加快郑州机场三期工程,新建两条跑道、南货运区,进一步提升机场保障能力。郑州机场已经完成航空电子货运、空空中转和海外货站试点任务,据介绍,中国民航局已将郑州机场形成的电子货运、海外货站标准发文向中国和全球推广。以郑州机场的创新,形成航空货运的中国标准,进而成为世界标准,提升全球货运的电子化水平,促进“一单到底、物畅全球”。

  提升“空中丝绸之路”发展能级,加快由航空枢纽向枢纽经济转变。当前,许多国际大型物流集成商都有入驻郑州机场。航空公司谋划在郑州设立分公司或基地。大型货代向郑州机场集聚。由枢纽带动的产业集聚,正催化航空枢纽向枢纽经济转变。

  推动空中丝路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

  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提到,郑州和国内外很多航空枢纽城市的实践证明,发展航空经济和建设“空中丝路”,除了发达、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人才资源之外,还有一些基本能力是不可或缺的,特别是高端产业集聚能力。以航空物流为保障,吸引跨国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在周边区域集中布局,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

  张大卫表示,郑州—卢森堡双枢纽的构建与运营,已经成为中欧经贸合作的典型案例。中国和卢森堡政府对郑州—卢森堡共建“空中丝绸之路”的支持,为河南省发展航空经济,通过深化与卢货航合作建设连接亚欧大陆的空中经济走廊,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是国家目前赋予战略定位层级最高的空港枢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中国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国家发改委又于2019年将郑州确定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这些都对郑州建设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给予了指引。

  引进轻量型、高价值高端制造业构建航空经济产业体系

  就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在此次论坛上提出建议。

  一是让标准成为便利化“推进器”。国家各部门已出台多项文件,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

  二是让安全成为便利化“稳压器”。在疫情背景下,安全与便利的平衡更为重要。

  三是让服务成为便利化“安心器”。要加强各部门协调服务,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企业导向,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比如,深圳各部门合作,在全国首批推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了空运业务“单一窗口化”,空运业务可以“一次录入、一单多报、一站获取”。

  张威还建议,(河南)推进与卢森堡等欧洲国家合作,引进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飞机及零部件制造等轻量型、高价值高端制造业,构建以航空物流为基础、航空偏好型高端制造业为支撑的航空经济产业体系,助推“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

  发展好航空物流产业,必须充分发挥机场平台作用

  论坛上,河南机场集团总经理柳建民提到了航空物流发展的四大趋势,这也给航空物流企业发展及高质量推进“空中丝绸之路”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航空物流更加注重与产业链、供应链融合。

  二是航空物流上下游企业纵向一体化在加速演进。物流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联盟合作等多种方式提高市场集中度,着力向标准化、品牌化、高端化转型,向供应链全链条整合发展。

  三是数字经济给航空物流发展带来新机遇新活力。当前,物联网、人工智能、5G、AI等新技术叠加渗透,为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空间、注入了新活力,航空物流全链条的数据信息将在更大程度上互联互通。

  四是机场的平台作用越来越突显。航空物流链条长、环节多,涉及众多市场主体和政府部门,其中机场正在成为航空物流最基础的设施、最核心的平台。航空物流产业链上所有要素之间将通过机场进行连接。机场与航司、货代、物流园区、海关等都有密切联系,能够发挥中性平台作用,促进航空物流各从业主体质量和效率的提升。要想将航空物流产业做大做强,必须充分发挥机场的平台作用。

  建设“空中丝绸之路”,郑州这两个短板需加以改变

  受条件和政策限制,郑州在建设“空中丝绸之路”上还存在一些欠缺。

  张大卫介绍,比如与国内同类空港比,开放平台(自贸区空港片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足,在科技研发、健康医疗、技术咨询与服务、绿色能源、公务机基地等功能上,也还有差距。另外,郑州空港还有两个突出的短板,一是航空公司总部公司或基地公司不足;二是由于客运特别是国际客运能力不足,造成了腹舱运力不足。

  当前,郑州空港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及河南发展航空经济,仍存在一些政策供给不足的问题需要解决。其中包括,航权、航线、时刻的进一步开放与设立;设立航空公司总部、基地公司和国际物流企业区域性分拨中心;设立数字跨境流动、数字贸易、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