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上新”!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正式对外开放

  • 2022年11月16日 09:3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16日电 (王宇)11月16日,备受关注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这意味着甲骨之乡的河南安阳再添文化会客厅。

  据了解,2020年5月,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续建工程建筑设计在形态上与主体馆相辅相成。续建东西两个场馆,与主体馆形成合抱之势,俯视效果犹如汉字的“合”字,整体建筑兼具文化性和艺术性,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创新的时代特征,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理念。

  2022年10月,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黄德宽先生根据三个场馆功能属性和发展定位进行命名:主体馆为“宣文馆”,续建工程东馆为“徽文馆”,续建工程西馆为“博文馆”。

  续建工程陈展有“汉字民俗”“字书琼林”“书苑英华”“字里乾坤”四个专题展览,涉及青铜器、拓片、墓志、瓷器、书法作品等各类展品600余件套。专题陈列立足新时代,以文字为媒介,侧重文字应用体验,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展览形式进行展陈设计,多维度、深层次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及其蕴含的核心价值,具有普及性和学术性双重使命,是对主体馆基本陈列的有力补充和拓展,将与基本陈列共同构建起系统完整的中国文字文化展陈体系。

  “汉字民俗”位于东馆一层。展览分为汉字崇拜、汉字俗解、汉字游艺、方言民俗字、组合民俗字、装饰民俗字、神秘民俗字七个单元,展示与百姓生存、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汉字民俗,如瓦当、对联、楹联、灯谜、剪纸等。

  “字书琼林”位于东馆一楼。展览分为形美旨远、古雅意蕴、韵学梯航、集成创新、千古名家五个单元,展示历代字书与各时代著名的文字学家,侧重语言文字知识拓展,充分挖掘贮存在历代字书中的先民智慧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书苑英华”位于东馆二楼。展览分为甲骨刻辞、青铜铭文、石刻书法、简帛文书、绢本书迹、纸书翰墨六个单元,展示历代书法名家精品,呈现汉字书法艺术的菁华。

  “字里乾坤”位于西馆的一楼和二楼。展览分为九个单元,分别为人与人体、天文地理、动物植物、田猎农耕、衣食住行、和谐家园、占卜祭祀、武器战争、数字时空,每个单元展示与之相关的字形,通过形义解说介绍每个字的造字来源、发展演变,生动形象地讲解汉字故事,探寻汉字王国的无尽宝藏,使观众感受汉字之美,体悟汉字之理,发现汉字之妙。

  续建工程四个专题展览与主体馆基本陈列相得益彰,“字书琼林”的知识性,“书苑英华”的审美性,“汉字民俗”的亲民性,“字里乾坤”的互动性,每个展厅都别具一格,更加全面地展示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

  汉字公园位于中国文字博物馆东西两侧,总占地面积214亩。公园建设将汉字文化的多维度表达方式融入到景观设计之中,通过特色水系、高低错落的植物和色彩形态各异的建筑,把生态、自然、人文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汉字之源”“汉字之变”“汉字之趣”“汉字之美”“汉字之韵”“汉字力量”六个汉字文化展示园地,成为自然天成、新颖美观、文化休闲、艺术享受的汉字文化特色主题公园。

  据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宽生介绍,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的建成竣工,不仅是在建筑规模上的拓展,更重要的是在展示内容拓展和内涵上丰富。

  首先,中国文字博物馆一期工程主要是满足基本陈展“中国文字发展史”的展陈和文物收藏功能,“中国文字发展史”介绍文字发展演变的历史以及文字载体的变化,续建工程的陈列展示主要展示文字形、音、义从古至今的研究成果以及汉字与人们社会生活之间的关系,一期和续建的陈列展示将文字领域知识全面呈现给观众,展示了文字对中华民族思想、传统文化、社会民俗等形成和发展的影响。

  其次,汉字公园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将汉字文化融入到景观设计当中去,同时凸显了博物馆的文化影响力和亲和力,为社会大众提供了一处人文与自然相融合,一处文化休闲和艺术享受的场所。

  三是,随着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的建成投用,中国文字博物馆作为城市的文化会客厅,将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建成城市文化中心、教育中心和休闲中心,将进一步提升观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中国文字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纪献介绍,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在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赓续历史文脉,推进文化自信方面,将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要继续做好文字文物文化的展览。做好展览是博物馆的核心工作,通过展示文物背后的文化传统以及通过展览解读历史文明的进程,达到凝聚社会公众的文化向心力,增强民族自豪感的作用。要积极探索并实践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方式,提升《汉字》国际巡展的内容和展览方式,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第二,大力推进古文字、文物的活化利用。利用网络技术、虚拟技术、数字技术等,促进古文字、文物等的活化利用,向社会公众提供沉浸式体验、线上直播、云游博物馆、在线展览等,传播文物的历史价值、民族精神和文化力量。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数字中心的建设已经开始启动,相信中国文字博物馆将不断发挥文字文物资源的优势,把中国文字文化以及文字所反映的中国精神通过数字化、智慧化的方式展现给全世界。

  第三,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的作用。继续发挥中国文字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的作用,特别是利用“甲骨学堂”这一中国文字博物馆长期打造的品牌,面向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海外留学生等群体,传播文字所承载的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中国文字博物馆已经开始着手提升“甲骨学堂”的教育活动,加强博物馆教育的国际协作交流。

  刘纪献表示,中国文字博物馆将以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对外开放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文字文化项目在国际范围的推广,打造在全球范围内的汉字文化国际体验基地,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努力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窗口和国际性文字文化交流平台,成为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增强文化自信的桥头堡。(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