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从中国新郑到印尼巴厘岛 黄帝故里走向国际

  • 2022年11月15日 12:46
  • 来源:正观新闻
  • 责任编辑:王宇

  题:从中国新郑到印尼巴厘岛 黄帝故里走向国际

  正观新闻记者 杨宜锦

  “G20时间”开启,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

  因为G20峰会,印尼巴厘岛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在万众瞩目之中,有一道关注的目光望向中国中部省份河南的一座小城——新郑市。

  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举行前夕,印尼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日报、影响力最大的报纸——《罗盘报》第10版发文介绍河南新郑、商丘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营商环境,释放两个城市推进高水平开放、面向全球寻找合作伙伴的强烈信号。

  全文如下:

  新郑:中国古老又年轻的新兴之城展现雄心

  新郑市属于河南省省会郑州治下,一些对这座城市不熟悉的人,从字面意义推断,以为这只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一座新的郑州?

  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新郑是一座历史超过2000年的古都。公元前770年,中国春秋时代的郑国从陕西迁至此地,后人称之为新郑。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在此设新郑县,名称延续至今。

  这里有距今8000多年的裴李岗文化、距今5000多年的黄帝文化。黄帝被尊为海内外华人共同的祖先。新郑人以黄帝出生于此而自豪,通过举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吸引包括印尼在内的许多海外华人前来寻根拜祖,并以“同根同祖同源”唤起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

  古老新郑的现代化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新郑是河南省县域经济最发达的城市,营商环境评价名列前茅。新郑的电子信息产业和食品工业发达,诞生了河南省第一片Mini LED直显产品,光明乳业、雪花啤酒等中国著名品牌在这里设立工厂,本地成长的“好想你”红枣品牌全国知名。

  “这里营商环境好,企业服务专员隔三岔五就来企业走访,随时协调处理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在新郑投资兴业,没觉得‘一摸黑’,而是‘一家亲’。”郑州华思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楚伟由衷感慨。该企业从深圳招引而来,今年全面投产,填补了河南省Mini LED产业空白。

  在新郑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排排现代化厂房比肩而立,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不光华思光电,锐杰微、尊绅光电也都因新郑良好营商环境而来。

  新郑的雄心不限于河南省

  新郑市委书记马志峰提出,要把新郑建设成兼具自然生态之美、彰显历史人文魅力的现代化全国一流中等城市。马志峰的底气基于新郑的三个优势:黄帝文化吸引全球华人的目光,新郑国际机场拉近了同世界的距离,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人才愿意投资兴业。

  从中国沿海省份福建到新郑投资的人人利食品有限公司已在此深耕11年,有赖于新郑的交通优势,他们生产的“豪士”系列面包销售全国并出口东南亚。这家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谢鹏威指着不远处的工地,新厂区的高端烘焙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地建设。他希望更多公司的产品从这里走向世界。

  新郑的主政者和投资者都将目光投向印尼巴厘岛的G20峰会,他们时刻关注全球经济走向,也在此寻找机会。因为这座新兴之城的电子信息、健康食品、高端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高端文旅等新兴产业,都有赖于全球更加开放。(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