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楼阳生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 2022年11月10日 09:3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楼阳生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

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做优做强我省文物考古事业

 11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调研考古发掘、文物保护、重塑性改革等情况。(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11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调研考古发掘、文物保护、重塑性改革等情况。(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

  11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时的重要讲话,调研考古发掘、文物保护、重塑性改革等工作。

  在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楼阳生参观文物标本库房铜器、瓷器展室,了解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展历程、研究成果和改革进展情况;走进科技考古研究室,询问文物保护技术材料研发、应用、成效等,指出要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提高文物修复、保护和利用水平,让文物传下去、走出去、活起来,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大家一起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时的重要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人和有关专家汇报了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夏文化研究等工作情况。

  楼阳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视察殷墟遗址时就做好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研究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在这方面,考古事业居功至伟。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了“两个结合”,强调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并要求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担当、历史主动、历史作为,做优做强文物考古事业,更好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察往知来、古为今用,为探源中华文明、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牢记领袖嘱托,强化历史担当。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站在溯源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高度来认识文物考古工作,按照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要求,加快推进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打造人才荟萃、成果丰硕、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考古研究机构,带动河南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加强考古发掘,深入研究阐释。聚焦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进夏文化关键区域考古学调查和重点遗址勘探工作,围绕商周文化、黄河文化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深化文物阐释传播,推动整合化利用、活态化展示、具象化传播,更好发挥以物论史、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大力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

  三要勇于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把准改革方向,借鉴成功经验,遵循考古工作规律,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实行“揭榜挂帅”和“赛马制”,以首席科学家团队为核心开展重大科研课题研究,推行考古资料信息跨区域跨机构共享、科研人员跨区域跨机构统一调配参与课题攻关的全省一体模式,充分激发科研活力创造力、提升综合竞争力。

  四要充分发挥优势,集聚一流人才。依托我省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考古遗址资源优势,以一流课题、一流平台为载体,引育顶尖人才、做强科研团队、建强“考古豫军”。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加快形成近悦远来的一流人才生态。

  五要完善支持政策,夯实基础保障。按照《关于支持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章程》要求,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各方力量,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快专业队伍建设,高标准推进博物馆群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建设,为河南考古事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和有力保障。

  陈舜、陈星、何金平参加调研。(记者 冯芸 马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