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 回应社会各界关切

  • 2022年11月03日 17:54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1月3日电 (刘鹏 王宇)11月3日下午,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三场(2022年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市本轮疫情于10月4日由万邦市场外地来郑货车司机引发,随后通过火车站、医院、学校等多链条、多点位传播扩大,形成交织扩散、迅速蔓延、散发高发的发展态势。

  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介绍,疫情发生后,省市高度重视,省委楼阳生书记和王凯省长多次一线调研、现场调度,市委市政府坚持日研判、日会商、日调度,“市县乡村”四级指挥体系立即启动应急,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11月1日,郑州市新增阳性病例358例,其中确诊病例64例、无症状感染者294例;2日,全市新增阳性病例167例,其中确诊病例35例、无症状感染者132例,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中原区、二七区和高新区3区的重点人群中,其他区县(市)社会面持续有零星散发病例,均在管可控。为此,郑州市自11月1日起,进一步调整优化防控措施,进入局部管控、有序放开的并存阶段。

  疫情发生后,郑州究竟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李慧芳表示,本轮疫情发生后,郑州市坚持科学精准、分类施策,按照“放中管、动中清”思路,统筹推进拔点清面、有序解封、夯实基础等各项工作,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

  一是精准医疗救治。统筹调度省、市医疗资源,集中力量救治病患。组建省市呼吸、感染、儿科等多学科专家团队,所有患者“一人一策一方案”精准施治,中医药干预率达到100%,大部分经过7天左右就能治愈出院。目前没有重型和危重型病例,所有患者病情平稳。同时,压实医院防院感责任链,严控诊疗、护理、防护、消毒、医废处置等环节。

  二是全面起底筛查。有序推进主城区核酸检测“大起底”,确保8小时内出具结果。扎实开展“扫街扫楼”专项行动,第一时间发现并隔离转运阳性人员,严防形成新的社会传染源。依据“大起底”检测结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连续7天核酸检测无异常的小区,自11月1日起有序逐步放开。

  三是规范转运隔离。坚持“应转尽转、应隔尽隔、日清日结”,所有隔离点专班严格实施闭环管理,及时足量供应防疫中药、常备药、急救药、消杀药、生活用品等“四药一品”,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三必须一参照”,即:必须封门落锁、必须单人单间戴口罩、必须上门采样,封控区人员参照居家隔离管理。

  四是严管风险区域。对病例较多的小区或楼栋严格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每3天由专人将含有蔬菜、医药、防疫用品的物资包送户到家,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实行台账管理、专班服务。同时,根据疫情态势,动态调整重点疫区的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争取该放的全部放开,该管的管住看牢。

  五是有序解封解防。专门成立20个督导组,督导检查小区解封、采样小屋开放、值班值守等工作情况,切实保障群众能够正常出行、安全返家。目前,全市6398个居民小区已解封3899个。为加强一线防控力量,市、区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协助做好小区管理、风险排查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六是盯紧重点场所。全面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提前制定复工复商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控接待承载量,推动扫验码、测体温、戴口罩等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规范化。“一老一小一特殊”等机构继续实行闭环管控措施。积极对接上级教育部门,提前研究制定低风险区域分批错峰复课计划。

  七是管好人员流动。中原区、二七区、高新区已经解封的区域,严格实行区域内流动,非必要不跨区、不聚集、不到风险点位。低风险区域人员,持“两码一证”可有序流通。市域外入郑人员需提前3天报备行程,抵郑后查验“两码一证”。全面推广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的“三色”管理模式,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织密点、线、面立体防护网。

  八是有序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双线嵌合运行机制,截至11月2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有2558家,正常生产的企业有2298家,占比90%;“四保”白名单工业企业1906家,正常生产的企业有1810家,占比95%;工业白名单企业从业人员34.2万人,在岗员工32万人,在岗率93.4%。

  针对下步工作安排,李慧芳表示,郑州市将锚定快速实现社会面清零和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这一工作目标,以“追阳”为牵引、以实现社会面清零为主攻方向、以基本恢复城市生产生活正常秩序为目标,主动防控、精准管控、动态可控,加快排干捞净阳性人员,争取早日扑灭本轮疫情,不发生规模性反弹。

  一是坚持“控新”“清旧”双向发力,第一时间锁定和转运隔离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严防出现新的传播链。二是推进“降级”“解封”有序实施。扎实推进风险区域降级和解除封控管控,对连续7天无异常小区、有风险人员小区、有新发病例小区实施分类管理,有序恢复社会秩序。三是统筹“流动”“管控”松紧有度。针对10个重点行业的流动人员,严格落实早抗原、晚核酸“一天两检”措施,严控跨区流动风险。四是统筹“谋划”“建设”高质高效。提前谋划应对秋冬季大规模疫情风险,扎实推进追阳、检测、隔离等基础能力建设,确保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突发紧急状况。

   郑州市本轮疫情还在持续,新发感染者人数仍处于高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李慧芳表示,解封不等于解防,病毒尚未降伏,一时疏忽大意,就可能导致全市防疫成果前功尽弃。她提醒道,社会完全解封之前,大家还要自觉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未解封的市民请再多一分耐心,已解封的市民,要坚决不进风险区域,不扎堆、不聚集,外出时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测核酸、戴口罩、扫“场所码”一样都不能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