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 :统筹防疫与生产聚力发展“势”不停

  • 2022年11月03日 09:3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丨统筹防疫与生产聚力发展“势”不停

  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强调,重点区域分级防控、重点人员分类施策、重点场所严格管控,做到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有序放开。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郑州部分小区陆续解封,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许多人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买菜、理发等照片,感慨“烟火气”又回来了。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必须统筹兼顾,不可偏废。疫情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考验精准防控的能力,越需要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尽可能减少对经济活动、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实践证明,措施越精准,防控越有效,也越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前三季度,我省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上半年不同程度加快、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数万助企干部为企业排忧解难,重大项目压茬推进。正是靠着一点点积蓄发展的势能,我省经济增长的曲线,连续两个季度站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

  “稳”的态势在持续,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市场持续稳定恢复,进出口增长较快。前8个月,全省货物进出口总值5175.6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进”的动能在积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投入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8.0%,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8.1个百分点,新经济方兴未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42万户,同比增长26.1%……一组组数据,印证着发展的信心,更代表着未来的希望。

  成绩可圈可点,但经济持续快速恢复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10月份,全省多地暴发疫情,对经济活动必然会形成一定的冲击。工业企业成本增加,部分行业盈利困难,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时间已进入全年最后两个月,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入关键期、冲刺期。鼓足劲,呵护来之不易发展态势,就要把握好稳与进,解决好急与难,统筹好保与促,健全防疫生产双线嵌合机制,克服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强经济发展韧性,竞进拼抢、善作善成。

  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锚定目标任务,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决战决胜。(丁新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