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飞天圆梦|“梦·天之吻”比“问天”难在哪?

  • 2022年11月02日 10: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梦·天之吻”比“问天”难在哪?

  作者 马帅莎 薛英民 时小丹

  11月1日,梦天实验舱在数百公里外的太空与空间站组合体完美对接,再次上演“万里穿针”神技,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13小时。

  为何“梦·天之吻”是“难”上加“难”?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空间站实验舱主任设计师宋明超介绍,这次梦天实验舱与三个月前发射的问天实验舱个头差不多,但交会对接过程却是“难”上加“难”。

  梦天实验舱入轨后,太阳与轨道夹角较大,太阳帆板发电能力弱,能源紧缺,如果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交会对接,就需要中断自主交会对接过程,紧急调整“梦天”的姿态,使其连续对日定向来保证能源的供应。

  “梦·天之吻”的第二个“难”在于,“问天”交会对接时,空间站组合体是只有天和核心舱一个舱段的对称构型,“梦天”交会对接时,空间站组合体是“L”字形的非对称构型,这大大增加了空间站在轨姿态控制的难度。

  “L”构型的组合体质心发生了较大的横向偏移,增加了轨道控制和姿态控制之间的关联,组合体自身控制难度加大,再加上“梦天”接近组合体时需要开启反推发动机减速,发动机的羽流会干扰组合体的姿态,此时实现“梦·天之吻”变得更难。

  交会对接过程中,梦天实验舱制导导航与控制(GNC)系统精准识别实验舱和组合体的相对距离及相对姿态,通过一点点接近,最终实现了高精度交会对接。

  “梦·天之吻”如何实现?

  此次成功驾驭空间站组合体和梦天实验舱完成“梦·天之吻”的“幕后神兵”,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研制的制导导航与控制(GNC)系统。

  “梦天”“问天”和“天舟”尽管都是“天”字辈,但是它们的“太空之吻”却各有特点。由于“梦天”和“问天”的使命任务更相近,“梦天”采取和“问天”同样的快速交会对接方案,即半自主交会对接。这和“天舟”的全相位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不同,全自主的方案更智能,半自主的方案更灵活。

  同为快速交会对接,“梦天”交会对接时长为何比“天舟”多出几个小时?专家指出,和“问天”一样,“梦天”在启动6.5小时快速交会对接前,需要对自身状态、姿态和相对位置等进行确认,完成准备工作后,“梦天”才开始正式向天和核心舱进发,实现交会对接。

  此外,和“问天”交会对接之后断电不同,梦天实验舱由于很快就要实施转位操作,完成交会对接后,GNC系统控制器将在不断电的情况下静候下一步操作。(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