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前三季度 河南省河湖Ⅲ类及以上水体比例达80%

  • 2022年10月26日 10:2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讯(记者 谭勇)原以为绝迹的彩鹮,现身正在建设的郑州柳湖湿地公园;不少珍稀禽类,在郑州黄河滩区由迁变留;昔日黑臭的贾鲁河,如今蝶变成生态河。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也是衡量一地生态的晴雨表。”10月25日,郑州市水利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岳克宏介绍,郑州市近年来持续推进河湖长制,不断加强生态水系建设,硬件上去投、软件上去育,河道水库环境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水生态环境日趋向好,鸟类越来越多。

  河湖美了,鸟儿用翅膀来投票,发生喜人变化的不止郑州。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发布河南省4号、5号总河长令,19位省级河长带头开展巡河调研32次,带动全省各级河湖长巡河巡湖230余万次。截至目前,今年省级河长共向市级河长交办问题1815个,除15个持续整改外,其他全部销号,整改完成率99.17%。

  针对影响河湖健康生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省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全省河湖生态面貌得到持续改善和提升。河南率先在南水北调水源区和干线明确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923名,开展丹江口“守好一库碧水”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治482个影响库区水质问题,确保了“一泓清水永续北送”;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累计清理整治1312个碍洪问题,提升了河湖行蓄洪能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整治2852个“四乱”问题,河湖乱象得到有力遏制;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借助“河长+警长”力量,查处零星非法采砂行为379起,全省规模性非法采砂基本杜绝、零星盗采问题得到有效管控、涉砂市场日益规范有序。

  随着河湖长制持续加压推进,我省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一组数据可以佐证:今年1~9月份,全省河湖Ⅰ~Ⅲ类水体比例为80.0%,比国家要求的74.3%高出5.7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