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二十大·观察丨二十大报告浓墨绘民生 “向往的生活”再升级

  • 2022年10月21日 09: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共二十大·观察)二十大报告浓墨绘民生 “向往的生活”再升级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二十大报告浓墨绘民生 “向往的生活”再升级

  中新社记者 李金磊

  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呼应“民之所盼”,中共二十大报告浓墨聚焦民生,进一步升级中国人“向往的生活”。

  过去十年,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民生需求更多样化、高层次。

资料图:市民在“智慧药房”进行医保信息自助查询。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资料图:市民在“智慧药房”进行医保信息自助查询。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民生”一词具有多维度、综合性内涵。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执政党不断制定出新的阶段性目标。

  二十大报告中,中共增进民生福祉的决心有增无减,“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加快、优先,一个个关键词印证着民生承诺更加有力。

资料图:求职者在会场寻觅工作岗位。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求职者在会场寻觅工作岗位。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章节,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四个维度进行了部署,但有关民生的内容不只是这些,在报告其他部分也能体现对民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呼应。

  关注劳动者,提出“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关爱老年人,着力“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支持家庭育儿,部署“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聚焦中低收入者,强调“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但目前民生领域仍有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既有老问题,也有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二十大报告里既有解决老问题的新思路,也有应对新挑战的新办法。

  在完善分配制度方面,报告首次提出“规范财富积累机制”,这是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缩小财富分配差距、防止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现象的新措施。

  随着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就业形态层出不穷,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超2亿,但权益保障不足问题凸显。报告聚焦这一新问题,要求“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在二十大报告的擘画下,民生获得感将不断增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