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周霁:努力让国人饭碗装上更多优质“河南粮”

  • 2022年10月20日 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视频:【聚焦二十大】河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河南有把握今年产粮再超1300亿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二十大·速递)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努力让国人饭碗装上更多优质“河南粮”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夏宾)中共二十大新闻中心19日举行第三场集体采访。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全国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水饺都是河南生产的,“我们努力让国人饭碗里面能装上更多的优质‘河南粮’”。

  周霁表示,河南已连续5年粮食总产量突破了1300亿斤,“河南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1/10的粮食、1/4以上的小麦,我们不仅解决了1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每年还向全国输出原粮和制成品60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喜获丰收,小麦大丰产,达到762.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中)通过视频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中)通过视频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在粮食安全方面,周霁表示,河南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让耕地数量不降、质量提升。河南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位居全国第二位。

  “种子是粮食的‘芯片’。”周霁说,河南正在加快推进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组建了神农种业实验室,同时加快推进“中原农谷”建设,引进各方人才,“目的就是让种子农业的‘芯片’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此外,周霁指出,河南深耕市场和加工两个重要领域,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让小农户牵手大市场,提高种粮比较优势。目前,河南主粮产业化率在65%以上,粮油加工转化率已超过80%,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万亿元级产业。(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