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喜迎二十大•河南这十年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 2022年10月13日 11:5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13日电 (阚力)以开放拓视野、提格局,以开放锻长板、补短板,以开放增动力、添活力,这十年,处于内陆腹地的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10月12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对外开放和商务发展专场,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介绍王振利介绍近十年该省外开放和商务发展情况。

  对外开放开创新局面

  十年来,河南开放通道形成新优势,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协同并进,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郑州机场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国际通航城市42个,全球货运前20位枢纽机场,通达17个;2021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是2012年的4.7倍,连续两年全国第六,其中,国际货运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五。中欧班列(中豫号)实现每周“16去18回”高频次往返对开,累计开行超过6000班,境外业务网络遍布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综合运营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网上国际贸易链接196个国家和地区,首创的跨境电商“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在海内外复制推广。铁海联运扩容加密,周口港、漯河港、信阳港通江达海。

  就开放平台而言,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5年来,构建了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5大服务体系,累计形成515项创新成果,14项全国复制推广。入驻企业11.8万家,注册资本1.58万亿元,分别是设立前的4.4倍、5.9倍。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在全国评估中,郑州综试区位列第一档,洛阳、南阳综试区位列第二档。国务院批准新设4个国家级经开区,总数达到9个;省政府批准新设26个省级经开区,总数达到36个,经开区成为企业集聚、经济活跃的产业高地。河南省建成了3个国家一类口岸、9个功能性口岸、5个综合保税区、4个保税物流中心,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内陆省份之一。郑州成为继北、上、广之后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

  开放交流合作方面,更显国际化。近年来,河南成功承办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14次会议、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经贸对话会、RCEP第27轮谈判等高规格国际性会议,连续举办七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组团参加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中博会等国家级国际性活动,务实推进合作,出彩中原、开放河南备受瞩目,“朋友圈”遍布全球。

  对外贸易实现新跨越

  这十年,河南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全省进出口持续较快增长,2021年达8208亿元,是2012年的2.5倍,年均增长10.8%,超过同期全国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规模稳居中部第一,三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今年有望跨上9000亿元台阶,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河南市场布局更加多元,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新型业态蓬勃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2021年达到1825亿元,占比22.2%。东盟成为河南第二大市场,占比从2012年的9%提高到11.3%。2021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突破1万家,是2012年的2倍多。2016年以来,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31.8%,综合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培育认定36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助力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十年来,河南累计设立外资企业2706家,实际使用外资135.5亿美元;累计引进省外资金项目5.2万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8.4万亿元。去年以来,“三个一批”活动累计签约2823个项目,投资总额2.49万亿元。新增在豫世界500强122家,总数达198家,新增中国500强32家,总数达178家。如,富士康在豫投资企业超过40家,集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200多家;泰国正大集团在豫投资企业超过30家;华润集团、益海嘉里、丰树集团、DHL、超聚变、华为、比亚迪、宁德时代、宝武、上汽、格力、海尔、浪潮、海康威视等头部企业布局河南。

  “走出去”迈出新步伐

  十年来,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经济合作稳步发展。600余家河南企业走进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跨国经营,增强了国际竞争力,双汇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肉类企业;栾川钼业跻身全球重要的铜生产商和最大的钴资源储量公司,成为世界级稀有金属龙头;郑煤机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矿综采技术装备供应商,和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2021年全省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65.6亿美元,较2012年存量增长11倍,全国排名第12位。十年来,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426亿美元,2021年全国排名第10位。

  内贸流通呈现新气象

  这十年,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1.08万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2.44万亿元,年均增长9.5%,高于同期GDP年均增速2.4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首位。电子商务走进千家万户,认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99个,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惠及百姓生活。2021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1.15万亿元,是2015年的2.3倍,年均增长20.1%。

  此外,消费场景不断优化提升,14个步行街改造提升加快推进,累计认定94家品牌消费集聚区,鹤壁、商丘建设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了群众消费便利度。城乡流通体系不断完善,全省拥有年交易额亿元以上的商品市场128个、农产品批发市场40个,培育发展了河南万邦等一批大型农产品流通骨干企业。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首批认定29个示范县,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渠道更加顺畅,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