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十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389万人

  • 2022年10月12日 10: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10月11日电 (记者 刘鹏)人口大省河南十年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389万人,就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11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国伟如是通报。

  当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张国伟通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就业渠道趋于多元,就业形式日益多样,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他表示,十年来,河南全省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389万人,年均130万人以上,约占全国的1/10;累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69万人,年均60万人以上;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比从2012年的28%上升到2021年的45.9%,成为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产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从2012年的2465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3134万人,增长27.1%。

  其间,河南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打造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创业扶持体系,十年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6亿元,连续多年居全国之首,创业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扩大就业的新动能。

  此外,十年来,河南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由2012年的5990万人、736万人、721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7695.3万人、1005万人、1045万人。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河南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464.9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可持续能力不断增强。

  十年来,河南对劳动者权益加以保障,全省实现了仲裁院实体化建设全覆盖,仲裁机构和调解组织累计受理案件38.2万件,调解成功率达到68.3%。为推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河南还制定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调整高温津贴标准,落实工时和休息休假制度,切实保障各类劳动者权益。为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力度,河南还推广应用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持续开展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行动,累计为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92.9亿元,惠及劳动者155万人。(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