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印发专项行动计划 前瞻布局元宇宙产业

  • 2022年10月07日 10:1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王宇

  元宇宙是当前全球最大的风口产业之一,河南省正在积极抢占这一新赛道。近日,记者获悉,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从技术、产业、应用、生态、基础等方面,对元宇宙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河南省是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从省级层面印发元宇宙专项行动计划的地区。

  河南元宇宙发展今年明显提速。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规划落地、郑州元宇宙产业园开工、开封实施“宋·元宇宙”文旅场景开发工程、云台山元宇宙互动游戏正式上线……《行动计划》提出,未来3年,河南将建成10个左右国内一流的元宇宙技术研究和创新平台,初步建立开放协同的元宇宙技术创新体系;建成1个元宇宙核心园区、3—5个特色园区,培育10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元宇宙骨干企业,200家元宇宙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5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工业制造、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社交娱乐、教育、医疗等领域打造100个元宇宙示范应用场景,元宇宙发展生态体系加速培育;元宇宙产业发展环境趋于完善,打造一批软硬件研发、测试验证等公共服务平台,行业治理及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建立。

  河南发展元宇宙有实实在在的支撑。在信息基础设施上,河南省率先实现5G网络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网络设施建设居全国第一方阵;在产业基础上,河南先进计算、智能传感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电子核心产业,以及大数据、区块链、信息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郑州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在市场空间上,河南省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有工业企业15万家、中小企业55万家,这些都为元宇宙发展提供了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和广阔市场空间。

  《行动计划》明确,坚持“1+5+N”产业布局,推动元宇宙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构建全国元宇宙创新引领区。支持郑州重点建设河南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等园区,加强链接、交互、计算、工具、生态“五位一体”前沿布局,打造元宇宙产业发展核心区。支持洛阳、南阳、新乡、焦作、许昌等地依托电子信息制造、软件信息服务等领域产业基础,积极发展元宇宙智能装备、计算终端、消费电子、数字内容等产品和服务,打造元宇宙产业特色区。支持其他地方立足自身优势,以应用为牵引推动元宇宙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细分领域“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河南日报 记者 陈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