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8位院士获聘河南省“第一战略”首席科学家

  • 2022年09月26日 09:4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向8位院士颁发聘书 他们成为“第一战略”首席科学家

  □本报记者 师喆

  一场特殊的聘任仪式,为河南招才引智写下最生动的注解。

  为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的引领作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聘请8名顶尖科学家担任“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首席科学家”。9月24日,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省委书记楼阳生为首席科学家代表颁发聘书。

  深蓝色的封皮上,印着几个烫金大字。看起来薄薄一册,却能在人心中留下沉甸甸的分量。伴着全场如潮的掌声,从省委书记手中接过这本特殊的聘书,几位刚刚上任的首席科学家都有着相同的感受:激动!

  获颁聘书的首席科学家都有谁?名单列出来,个个响当当。

  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农种业实验室主任张新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樊会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食品实验室主任任发政。

  他们如何看待自己的新身份?

  “激动!荣耀!但也感觉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有千钧重。”张改平说,“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河南的‘第一战略’,省委、省政府有决心、有远见、有担当、有胸怀。如何做好实施‘第一战略’的首席科学家,发挥引领性和标杆性作用,是我们应该思考的课题。”

  他们正面临什么新任务?

  “河南对我这样一个非河南、非郑大的学者的接纳,也体现了对全国人才乃至海内外英才的接纳。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布局实施‘第一战略’的高远站位和宏大格局。”在河南工作三个多月后,李蓬以“渴望、包容、感动”总结她作为新任郑州大学校长的感受。“郑州大学正面临研究型大学的转型和一流大学建设的艰巨任务,我们将努力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李蓬说。

  他们将有怎样的新作为?

  “如今,河南实施‘第一战略’已经深入人心,全省招才引智的热情正空前高涨,创新环境也日益改善,吸引了大批人才聚集河南。我相信河南的创新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作为神农种业实验室主任,张新友最挂心的还是种业发展问题。他表示,实验室下一步将通过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相关团队的建设,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支撑种业发展的目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