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第三批省实验室、首批省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举行

  • 2022年09月23日 17:1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楼阳生在第三批省实验室、首批省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上强调

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

协同创新赋能现代产业集群发展

王凯出席

  9月22日,第三批省实验室、首批省创新联合体集中揭牌仪式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楼阳生为2家省实验室、12家省创新联合体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主任张锁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食品实验室主任任发政分别介绍实验室总体情况及发展构想。

  楼阳生指出,成立第三批省实验室和首批省创新联合体,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标志着我省在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一要把准目标定位,担当历史使命。省实验室作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产出一流创新成果的主力军,要牢牢坚持“四个面向”,聚力攻克“卡脖子”难题、锻造“杀手锏”技术,不断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发展能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铸就科技硬核力量。创新联合体作为深化创新链与产业链耦合的桥梁纽带,要积极探索以企业为主导的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协同创新模式,强化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以科技之光赋能现代产业集群建设。

  二要瞄准发展前沿,勇攀科技高峰。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要面向国家能源重大战略、“双碳”战略和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等多重目标,建设低碳能源创新高地与研发中心,打造风光电、氢能、生物质能等“产—储—用”创新链条,助力我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原食品实验室要聚焦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大科技需求,构建高端食品科学与技术创新平台,支撑引领我省食品产业集群迈向世界级,为打造“国人厨房”“世人餐桌”贡献科技力量。

  三要强化协同创新,贯通产学研用。坚持一体布局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完善产业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依托现有优势产业和技术储备,以重大项目需求为牵引,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作用,广泛联合行业上下游专精特新企业,有机对接科研力量,跨领域、跨学科、跨区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培育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四要坚持引育并举,汇聚一流人才。建立灵活开放高效的引才育才机制,海纳百川、刚柔并济,大力招引领军人才、高端人才,注重在重大科技任务中培养使用青年人才、潜力人才,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形成人才加速集聚的良好态势。

  五要创优体制机制,激活内生动力。省实验室建设按照新型研发机构定位,赋予战略科学家、领衔科学家、首席科学家决定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人力使用权,创新科研管理和评价激励制度,让科研人员静心科研、潜心攻关。创新联合体建设重在突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构建起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协同创新机制,抱团取暖、握指成拳,共同发展、共享成果。

  孙守刚、陈舜、陈星、安伟、宋争辉出席。

  首批12家创新联合体分别是隧道掘进工程装备、高端超硬材料及制品、煤矿智能开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体外诊断、速冻调理食品、智能传感器、智能矿山装备、大分子药物、智慧能源装备、数字光电、智能起重装备创新联合体。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冯芸 马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