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筑牢产粮大省根基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 2022年09月19日 09:4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筑牢产粮大省根基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写在《关于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意见》

印发之际

  9月16日,新乡县七里营镇中曹村,种粮大户马有永给自己的3000亩大豆浇最后一遍水,“再等半个月就能收了,豆荚个个圆润饱满,今年的产量低不了。”

  秋粮管理不放松,小麦种子提前备。这两天马有永与新乡市农科院签了订单,种麦用上了新品种。春种夏管、秋收冬藏,为了有个好收成,种粮大户丝毫不敢懈怠。

  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粮食总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在全国粮食生产格局中举足轻重。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产粮大省筑牢根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河南新担当新作为。

  强基础

  夯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不能把粮食当作一般商品,光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光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到河南考察调研,每次必谈农业,必谈粮食生产。牢记总书记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必须把保障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起草,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的《意见》,旨在举全省之力打造新时期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持续擦亮粮食生产这张王牌,努力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意见》聚焦建设新时代粮食生产核心区,在黄淮海平原、南阳盆地集中连片建设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积极打造一批“吨半粮县”。

  淇县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里,各种“黑科技”竞相发力:天地空数据中心,天上有卫星、地上有管理员,看得见的是遥感无人机、看不见的是物联网,一张图可管理所有农事作业。如今,全省7580万亩高标准农田把“望天田”变成“高产田”,平均每亩地多打150斤粮食。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很多种子企业只管卖种子,不会研发;有些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方向不与市场接轨,培育出的品种“中看不中用”。这个困局如何破?

  《意见》围绕建设现代种业强省,提出聚焦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开展种源关键技术集中攻关和良种联合攻关,打通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通道,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让地里多打粮,提高粮食生产防灾减灾能力,让粮食少减产。《意见》提出建设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和多场景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分类、分作物制定农业防涝除涝抗旱应急预案。

  激动力

  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粮食归根结底要靠农民去种,农民种粮能赚钱,国家粮食就安全。

  稳补贴,让农民种粮不吃亏、产粮大县抓粮不吃亏。

  “《意见》提出要不折不扣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稻谷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严格执行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种粮收入预期。”该负责人表示,《意见》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要调动地方抓粮积极性,探索对产粮大县的利益补偿机制,让产粮大县抓粮不吃亏,提高产粮大县粮食产量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比重。

  调结构,让农民种粮有钱挣、多得利。

  延津县司寨乡平陵村种粮大户马福国300亩优质强筋小麦“新麦26”亩产达到1500斤,与县里一家面粉企业签订订单,每斤价格比普通小麦高三毛钱。扶沟县包屯镇谭岗村种粮大户谭振伟流转2300亩地种植酿酒弱筋小麦,产量达到1300斤,酒业公司在普通小麦价格的基础上加价13%收购。

  《意见》明确,我省积极发展优质专用粮食,科学布局强筋、中筋、弱筋小麦,推进规模化和订单种植,到2025年,优质专用小麦达2000万亩左右,花生种植面积稳定在1900万亩以上。

  强链条

  做大做强粮食产业

  小麦不仅可以磨成面粉生产各种面食,从小麦提取的小麦肽可抑制胆固醇上升、降血压;玉米不仅可以吃,开车踩一脚油门,用的有可能就是从玉米中提取的乙醇加工而成的汽油……

  “农业不加工,等于一场空。”我省突破“原字号”“食字号”,向“健字号”“药字号”“妆字号”产品进军,做足农产品精深加工这篇大文章。

  说起挂面,大家都不陌生,但你或许想不到,想念食品开发出幼儿系列、老人系列、“月子”系列、蔬菜系列等近400个挂面单品,让消费者一年365天每天都可以享用不同的味道。

  在汤阴,优质小麦经过初级加工形成面粉、胚芽和麸皮三种产品,面粉成为饼干、馒头、挂面的主要原料,胚芽制成了胚芽油,麸皮做成饲料;优质玉米的玉米芯加工成木糖醇,玉米加工成火腿。

  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意见》明确,我省着力培育小麦、玉米、水稻、红薯、大豆等优势特色产业链,打造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以粮食产业为主的规上农产品加工业成为万亿级产业,实现产粮大省向产业强省的跃升。(记者 刘晓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