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八横六纵四域贯通 河南绘出现代水网新蓝图

  • 2022年09月19日 09:3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八横六纵,四域贯通,省政府日前批复的《河南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描绘了河南现代水网建设的框架体系。这是记者9月18日从省水利厅获得的消息。

河南绘出现代水网新蓝图
河南绘出现代水网新蓝图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亲自点题并指示我省“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河南水网肩负着保障京津冀供水安全,保障黄河、淮河及海河下游防洪安全的重要责任,是“四横三纵”国家水网核心区。从此前“三横一纵、四域贯通”,到如今《规划》提出“八横六纵、四域贯通”,河南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规划更加完备。

  根据《规划》确定的总体思路,我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和河南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系统观念,以国家水网为依托,以水网建设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为抓手,通过联网、补网、强链,加快建设省级水网,同步推进与市县水网联通,形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河南现代水网,筑牢畅通国家水网(河南段)主骨架和大动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八横,即黄河、淮河、沙颍河、洪汝河4条自然水系,南水北调豫北供水、郑州都市圈供水、引黄入卫(西霞院—卫共)、大运河(伊洛河—通济渠)4条输水通道,构成8条东西向重要输排水通道。

  六纵,即唐白河、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引黄入冀补淀、引江济淮、小浪底南北岸、淮水北送—引黄输水通道,构成6条南北向重要输排水通道。

  四域贯通,即以“八横六纵”主骨架为基础,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黄河、淮河等上联国家水网;通过拓展输配水通道下接市县水网,实现四个流域互联贯通,长淮黄海“四水”调配。

  《规划》从建设、管理、改革和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高质量打造水资源配置网、高标准构筑防洪减灾功能网、高水平构建水生态功能网、高层次打造数字孪生水网、高协同创新现代化水网管理等5方面的重点任务,安排了水资源保障、防洪减灾、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南水北调三个安全保障、智慧水网建设等5大类66个重点水利项目。

  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多功能现代水网体系,与国家骨干水网全面互联互通,市级、县级水网加快构建,水资源调蓄和调配能力及洪涝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水网工程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全省水安全基本得到保障。(记者 谭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