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制冷产业何以为进?这个报告开出“良方”

  • 2022年09月14日 10:46
  • 来源:大象新闻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大象新闻记者 冯靖雯

  河南省物流园区整体建设和发展处于较高水平,制冷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效应……9月13日,记者从河南省科协了解到,第2期科创中原学术发布——《河南省制冷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已正式发布。

  河南省制冷学会秘书长、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教授隋继学表示,作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枢纽通道,河南建设和发展制冷产业迎来重大战略机遇。

  制冷产业迎来重大战略机遇

  河南有什么?

  制冷产业强,则食品工业强。

  作为农业大省之一,河南的食用菌、蔬菜、中药材产值均居全国前列;作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河南涌现出“双汇”、“思念”、“三全”、“好想你”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吸引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进驻,农产品出口遍及137个国家和地区。河南发展冷链物流的产业优势明显。

  《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8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两批示范物流园区名单,共56家物流园区入选。其中,河南物流园区入选4家,仅次于浙江(6家)和山东(5家),反映出河南省物流园区整体建设和发展处于较高水平。

  河南冷链物流企业发展整体处于较高水平,为物流园区运营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撑。

  记者了解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委发布2019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名单,河南省共有9家企业入榜,企业数量仅次于超一线城市的上海(21家)和北京(12家)。

  作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枢纽通道,河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与沿线国家和相邻省份的互联互通效应持续提升,国际供应链物流和中转联运物流需求快速增长,河南建设和发展制冷产业迎来重大战略机遇。

  产能占全国十分之一

  河南这个县为啥这么牛

  根据《报告》,经过多年发展,河南形成了特殊的制冷产业结构,以食品冷藏、冷链运输为龙头,多种制冷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

  从地区分布来看,郑州、商丘、洛阳的制冷企业最多,分别为162家、133家、74家。

  从制冷企业的分布可以看出,河南省制冷企业具有一定的产业集群效应。

  以商丘市民权县产业聚集区为例,区内聚集了112家制冷企业、其中制冷整机装备企业47家、配件生产企业65家,另还有其他配合企业,制冷产品所需的160多个零部件基本实现全配套,全国冷柜销量前十的企业中,民权的企业占其中的四席,产业区内企业冰箱、冷柜年产能达1800万台,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民权的产业集群效应,也为其带来了政策支持,引进全国知名制冷企业入驻高新区的同时,大力培育本地制冷产业商标品牌,对企业商标品牌战略实行精准策划、重点帮扶,培育出一大批本土品牌,形成了良性产业循环。

  同样的,在郑州、新乡、开封也形成了一定程度的产业聚集和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例如在新乡新飞带动下的新乡市产业聚集区,开封的空分产业聚集区等。

  支持一批制冷行业领军企业

  高校增设制冷相关专业

  河南是制冷产业大省,新飞冰箱、冰熊冰柜、红宇冷藏车奠定了河南省制冷产业坚实的基础,双汇、三全、思念、华英等知名食品企业是制冷设备重要的应用商,高质量的制冷产品不仅为食品生产提供技术保障,也为食品安全、冷链物流保驾护航。

  目前,河南省制冷产业依然存在行业领军企业少、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不足、行业标准体系不健全、研究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制冷产品及工程质量把控不严、技术及管理人才严重缺乏等诸多问题。

  《报告》中提出了对河南省制冷产业加快发展的建议:

  ——各级政府和部门要给予制冷产业更多的扶持政策,支持一批制冷行业领军企业、先进制冷装备制造企业,支持先进、高效、节能制冷技术的研究开发等,出台更为优惠的土地、贷款、税收及相关扶持政策;

  ——加快制定河南省制冷产业地方性标准规范,对冷链物流、冷冻仓储、批发交易、配送加工和销售终端等实施精准温制,以保障食品质量及卫生安全等;

  ——要重点支持制冷产业相关科技项目的申报立项,并尽可能地在研究经费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对制冷装备制造和产业化示范企业给予税收政策优惠,绿色节能产品认证和政府财政补贴;

  ——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应支持高校增设制冷相关专业并扩大招生规模,同时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

  科创中原学术发布是省科协“科创中原”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联合相关媒体和科研单位等,围绕学科与技术前沿、产业需求和社会热点等,系统推介我省科技人才、学科、产业和科技成果等,搭建助力人才成长、学科进步和产业发展平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