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教育这十年”“1+1”学生资助 让资助润物无声

  • 2022年09月05日 10:0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教育这十年”“1+1”学生资助工作专题系列发布会,

河南为何成唯一分会场

让资助润物无声

  “十几年前我还是个农村的放牛娃,要不是有国家助学贷款,上大学我想都不敢想,更别说读到博士。”怀着感恩之心,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资助贷款专员姚明超,用10000多公里的家访路,在6年里给63位贫寒学子送去温暖和希望。这是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的一个缩影。

  教育部日前举办“教育这十年”“1+1”学生资助工作专题系列发布会,河南作为全国唯一地方典型设立分会场,原因何在?8月31日至9月2日,省教育厅开展“教育这十年”“1+1”学生资助工作主题系列采访活动,从郑州轻工业大学的智慧资助、河南中医药大学的育人为魂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隐形”资助精准而温暖

  “同学,你好,基于数据分析,已向餐卡发放本月餐费补助200元。”每个月,郑州轻工业大学的部分贫困学生都会收到这条校方“私信”,200元补助也会悄悄打进餐卡。

  “学校的很多慰问补助都是‘隐形’的。”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楠介绍,开学时,学校会为贫困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学生可以通过线上小程序自由选择自己需要的物品,由学校统一结算,真正实现“零接触”,充分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

  代办“绿色通道”、赠送“爱心大礼包”、实施“餐费补贴”计划、发放路费补贴……这些补助全部通过郑州轻工业大学智慧资助平台精准推送。

  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志坚表示,关爱与尊重并行,学生资助工作精准而有温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奉献意识,受助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比例高出平均数11%。

  把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灵魂

  “谢谢你,在你的帮助下,我完成了学业,以后我也要努力学习,帮助更多的人。”这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收到的千封感谢信和求助信中的一封。

  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众多受助学子的心声。

  “2012年至2021年,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受国家助学贷款5.17万人次,贷款金额3.275亿元,贷款覆盖率达35%以上,极大地缓解了这些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压力。”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田力介绍,学校把资助工作放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大格局中,提出了“铸爱心工程、育诚信英才”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理念,资助育人成效显著。

  河南中医药大学受资助学生中,涌现出了全国首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王一硕、全国“优秀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标兵”白云苹、抗疫最美逆行者朱海秀等一批叫响河南、影响全国的大学生先进典型。

  《2021年河南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显示,我省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金额和资助学生数量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资助群体如此庞大,贷款回收情况却很好,截至2021年12月底,到期贷款本金144.69亿元,本金违约率仅为0.55%,远低于国家及我省确定的风险补偿金比例。

  从“经济资助”到“成才帮扶”,学生资助工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助力他们实现人生出彩。(记者 史晓琪)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