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筑牢安全防线 共建网络强省

  • 2022年09月05日 09:57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筑牢安全防线共建网络强省

——河南省推进网络安全工作综述

  信息化浪潮云奔潮涌,河南网络安全事业发展蹄疾步稳。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让网络安全为建设网络强省“保驾护航”。

  夯基垒台,构建网络安全“四梁八柱”——

  印发网络强省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十四五”网络安全《规划》,贯彻实施网络安全法,发布《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自2016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70余项网络安全相关政策规定,不断加快网络安全体制机制建设。

  为了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我省坚决贯彻实施网络安全法确立的“1+N”监管体制,网信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电信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和其他有关机关依法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网络安全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凝聚起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强大合力。

  防护加固,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

  持续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对党政机关、重要行业的网络安全进行检查和评估,常态开展监测预警通报;多批次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深入推进“净网”“网络安全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我省网络安全屏障更加坚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显著提升。

  以历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为牵引,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每年举办网络安全峰会,不断提升民众对网络安全的认识理解;依托高校、网络安全科技馆,打造全民科普教育平台……人人学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氛围愈加浓厚。

  产业为基,厚植网络安全发展沃土——

  线上办公、在线教育、直播带货、远程医疗、“防疫健康码”……互联网深度融入群众生活的同时,也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我省网络安全建设以此为契机大抓产业,厚植发展沃土。

  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战略规划叠加优势,持续加大对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和网络安全产业基地支持力度,集聚了信大捷安、山谷网安、安天科技、珠海高凌等26家省内外信息安全龙头骨干企业。构建了“安全芯片+安全终端+安全平台+安全服务”的全产业链条,汇集了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力量,推动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引贤聚才,壮大网络安全人才队伍——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河南省加快推进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支持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建设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支持省内10所高校与信息工程大学开展“1+10”模式人才培养合作,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成立河南省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委员会,推进省内高校网络安全建设全面提速;连续5年成功举办“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为国家和我省延揽储备大量网络安全实用人才。

  网络无边,安全有界。河南将继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开创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可靠网络安全保障,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金京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