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非凡十年非凡成就:生态沿黄入画来

  • 2022年09月02日 11:2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王宇

  “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依托文明河、打造数字河、建设幸福河”,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统筹推进黄河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廊道建设等,建成标准化堤防501公里,“四乱”问题动态清零,流域内35个国考断面全部达标,30万滩区居民迁建任务基本完成,沿黄生态发生深刻变化,黄河正逐步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鸟儿用翅膀为滩区湿地“投票”

  8月29日,三门峡市好阳河湿地公园内,碧水荡漾,荷花传来阵阵清香。此地原来是荒滩,如今成为市民热衷的“打卡地”。近年来,三门峡市坚持“生态立市”,从绿意盎然的小秦岭到百里黄河生态廊道,从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到支流修复保黄河安澜,不断打造生态建设新样板。人们惊喜发现,除了“天鹅湖”“天鹅湾”外,三门峡市区的青龙涧河以及灵宝、渑池、卢氏等地都可以看到白天鹅,在三门峡栖息越冬的白天鹅数量超过1.6万只。

  入秋的黄河岸边,在新乡市封丘县陈桥东湖湿地核心保护区,青头潜鸭在水中嬉戏,成群结队的草鹭在上空飞翔,震旦鸦雀等各种珍稀鸟类随处可见,一派壮阔美丽景色。鸟类用翅膀“投票”,是最公正的生态环境“评价师”。如今在陈桥东湖湿地已发现鸟类156种、野生兽类12种、植物745种,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展现出一幅美丽的黄河流域生态画卷。

  在洛阳市孟津区,孟津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有国家I级保护动物14种、国家II级保护动物54种,共记录到鸟类310种,数量达15万余只,尤其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数量最多时达到84只,国内罕见。孟津黄河湿地管理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孟科峰说,孟津将用心做好水文章,着力打好生态牌,围绕黄河湿地这个“金字招牌”,打造“万里黄河孟津蓝”,让湿地成为孟津全域旅游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沿黄生态廊道成最美风景

  “黄河岸边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简直成了一个大公园。”郑州市民钟传成说,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市民成群结队来黄河边散步、骑行,还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郑州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项目,以生态郊野、观光休闲、市民互动为目标,因地制宜打造亲近自然的绿色廊道,形成了“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的休闲体验区。

  在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内,悄然产生了多处“网红打卡点”:黄河观景台上观黄河奔流,“福桐”树下享环境清幽,镇河铁犀旁留个印记,慢行系统中摆个造型……开封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说,沿黄河大堤开封段建设的总长87.7公里、平均宽度190米的生态林带,是开封市长度最长、面积最大、标准较高的防护林体系,也是将黄河与城市紧密相连、距离最近的生态大通道。

  协同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经新乡170公里,流域面积4100平方公里。近年来,新乡市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领全域发展,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174公里的黄河大堤生态廊道、66公里的黄河生态观光廊道等“六大生态廊道”基本建成。

  自2018年5月以来,郑州市临近黄河的惠济区组织自然资源、农业、林业、环保、公安、河务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以黄河滩区违建别墅、大棚房拆除为切入口,逐步扩大至小散乱污、工矿仓储、采砂场、农(渔)家乐等方面的综合整治,取得了良好生态效应和社会效应,极大改善了黄河滩区生态环境。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焦作市以保护为重点,以治理为关键,统筹推进孟州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恢复等项目,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已建成98公里的王园线黄河生态廊道,培育森林资源16.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9.2平方公里,新建成沿黄干流森林乡村“示范村”45个、森林特色小镇8个。(记者 徐建勋 李虎成 田宜龙 王小萍 陈学桦 龚砚庆 代娟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王雪娜 成安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