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七国青年共话当下博物馆发展挑战与对策

  • 2022年09月02日 10: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第二届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图为第二届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中新社郑州9月1日电 (记者 李贵刚 李超庆)第二届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1日下午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中国、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和巴基斯坦等七个国家的10余位青年代表,共话当下博物馆面临的挑战和对策。

  是次论坛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政府支持,中国博物馆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等主办。新任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艾玛·纳迪女士发来祝贺视频称,希望论坛成为青年文博人思想交流的卓越平台。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博物馆都面临着关闭、收入减少等挑战,同时也迎来了数字化技术等发展新机遇。在这一进程中,青年人的思考和实践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

  受疫情影响,印度比哈尔博物馆也经历了闭馆数月的挑战。该馆策展人乌帕迪亚在视频发言中称,她不得不在社交媒体上撰写各类文章来介绍馆内藏品,还组织了一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邀请全球13家博物馆参与其中。

  中外青年代表还就博物馆展览策划的主题理念、展示传播、观众互动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发言。

  来自哥伦比亚的卡米洛·桑切斯在发言中称,他在哥伦比亚国家博物馆工作时发现,该馆从哥伦比亚史前史开始,却止步于1949年,人们一度认为该馆与哥伦比亚社会无关。于是,卡米洛·桑切斯和团队按照艺术、考古等主题来展示哥伦比亚的历史,备受好评。

  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以策划“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阐述,能让观众产生共识、共情、共鸣的展览才最受欢迎。

  “展览是一种对话。”郑州博物馆副馆长郭春媛以调查问卷证实,如今大多数观众到博物馆参观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细细品味,这反映了观众精神文化追求的变化,也要求策展思维要创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