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头条 > 正文 >

数说河南•科技创新

  • 2022年08月28日 21:3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范晓恒

  近年来,河南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摆在“十大战略”首位,立足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2021年河南全省研发经费投入突破1000亿元,财政科技经费支出351亿元、增长38%,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08.9亿元、增长58.4%;今年前7个月,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20.8亿元、增长145.6%,创新发展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扎实行动,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

  目前,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24%、12%,盾构、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等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数学研究所、化学研究所、空天信息研究所、先进材料研究所、集成电路研究所、碳基复合材料研究院等6个研究机构已启动建设,7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受聘为首席科学家,一些重大课题攻关正在全力推进。

  去年以来,已先后有嵩山、神农种业、黄河、龙门、中原关键金属、龙湖现代免疫等6家省实验室挂牌运行。围绕光学精密制造等重点产业,新建设21家省中试基地、25家省产业研究院,建成中试线146条。

  近年来取得的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亮眼:

  一是研发投产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专利的1.1类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阿兹夫定;

  二是完成亩产超700公斤的“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郑麦7698的选育与应用”项目;

  三是“钎料无害化与高效钎焊技术及应用”项目解决了传统钎焊制造中长期存在的能耗高、效率低及可靠性差等技术难题;

  四是“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京东方高世代TFT线;

  五是“光网络用光分路器芯片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实现了我国光无源芯片自主可控;

  六是“异形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制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掘进效率提高了5倍。

  七是“面向互联网开放环境的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攻克了系统间高可信数据交换等重大技术难题;

  八是“自修复纳米润滑抗磨损材料”项目实现了高端润滑产品的进口替代和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广泛应用;

  九是“冶金功能耐火材料关键服役性能协同提升技术及在精炼连铸中的应用”项目,研制出四类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冶金功能耐火材料;

  十是“地方鸡保护利用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构建了国际首个鸡泛基因组,培育了2个国审新品种,授权32项发明专利。

  近年来,河南大抓创新主体,全省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5145家、高新技术企业8387家、“瞪羚”企业104家、创新龙头企业116家。遴选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学科作为“双一流”创建学科,培育“后备军”。

  制定实施“1+20”一揽子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梯次培育体系。去年35名专家入选国家重点人才计划,遴选支持203名“中原英才计划”人选。去年引进海内外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2950人,今年以来引进1500余人。

  对重大科技项目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去年以来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了113项榜单,立项支持35个项目,总投资达16亿元。全省科技贷累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1816家(次)、发放贷款97.65亿元。(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