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发力打造国家重要航天信息枢纽

  • 2022年08月22日 10:4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前瞻布局“空天地”换道开启“星”征程 河南发力打造国家重要航天信息枢纽

  河南日报记者 师喆

  一颗卫星距离你有多远?其实触手可及:出门前的天气预报,开车时的导航软件……卫星时刻在发挥重要作用。

  8月10日,首颗“豫字牌”卫星“河南一号”升空,“上岗”仅8小时后,就传回了首张清晰的光学影像图。放眼世界,各国争先布局卫星组网,如今,太空中在轨运行的卫星已近5000颗。

  随着卫星数量急速提升,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海量数据如何回传?卫星观测数据如何服务于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

  这些问题有了来自河南的给力解答。在7月21日召开的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6次会议上,由省科学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以下简称“27所”)共建的“空间信息泛在牵引网络工程”成为重要议题之一。

  一个清晰的信号释放出来:河南将基于资源禀赋和相关技术优势,建设新一代国家战略性天地信息互联基础设施,打造国家有重大影响力的区域天地互联枢纽节点。

  布局航天领域,河南具有不可复制优势

  在27所所长周彬看来,河南打造国家重要航天信息枢纽,正逢“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部署推动了一系列航天重大工程任务的实施。河南也响亮提出“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将其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深入推进,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河南地处我国中部,布局航天领域有三大核心竞争优势。”8月16日,周彬向记者介绍,一是中心地域优势。国家卫星测运控和卫星数传业务主体由新疆喀什、黑龙江佳木斯、海南三亚组成的大三角体系实现,而郑州处在“大三角”体系的中心。二是信息枢纽优势。郑州是国家“八纵八横”光纤骨干网的一类汇聚节点,便于海量卫星数据的回传和宽带情报数据分发。三是信息交通优势。利用光纤网络将海量数据传送至主要中心城市均不超过20毫秒时延。

  “为什么是省科学院和27所?因为我们有底气干成这个事儿。”周彬介绍,省科学院、27所在数十年的发展中,在航天测控、激光通信、卫星数据应用与服务等领域积累了深厚的技术优势,27所自主研制的空间站交会对接激光雷达,曾多次助力神舟飞船完成与航天器的精准交会对接。

  助力载人登月,河南将新建大科学装置

  作为新一代国家战略性天地信息互联新型基础设施,“空间信息泛在牵引网络工程”由空间段和地面段两部分组成。

  “地面段的一大重点,是要建设郑州国家航天枢纽港。”周彬介绍,根据规划,我省将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设航天测运控、航天数据交易和空天数据应用三个中心,作为中部地区的卫星产业基地。

  “近十年来,我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现有测运控体系已难以支撑未来测运控和海量数据传输需求。”周彬表示,建立航天枢纽港,就是要打破如今卫星数量多、统筹管理弱、数据流通少、共享兼容难的局面。

  “地面段还将建设两套大口径天线、站址相距一定距离的多频段多功能的射电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综合性能领先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周彬说,既能用于保障未来我国载人登月、太空观测,同时可作为我省国家级大科学装置,以开展空天信息领域基础科学研究。

  培育新兴产业,河南“换道领跑”有了新抓手

  除了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任务,“空间信息泛在牵引网络工程”还能为河南带来什么?

  “希望未来两三年,能吸引不少于100家航天产业相关企业落户航天枢纽港。”周彬很有信心,“有平台,有数据,企业可以真正做到‘拎包入驻’,进行数字经济产业开发,逐步形成国家级卫星应用领域科技创新体集群,助力河南实现‘换道领跑’。”

  放眼长远,该工程将带动我省卫星制造、有效载荷、卫星发射、地面设备、运营服务、数据应用等产业链加速发展,助力河南打造空天产业生态。空天信息产业是迈入全互联时代涌现的前沿新兴信息产业形态,不仅是支撑社会数字转型的重要产业,也是引领全球经济发展主线的重要基础设施。

  在这个万亿级的大赛道上,河南已迈出坚实步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