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 2022年08月27日 21:4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

河南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居第一梯队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对全国31个省(区、市)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创新、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估。河南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和京沪浙苏津粤渝等地共同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报告》显示,第一梯队地区超前部署5G、千兆宽带、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字应用服务普及完善,构建区域数字化发展的优势基础环境。我省近年来把数字基础设施作为实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以完善通信网络设施、算力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为重点,加快构建泛在智联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打牢夯实数字底座。

  “十三五”期间,河南通信网络设施建设多个指标跃升行业前列。“十四五”以来,我省持续升级优化基础网络,扩大覆盖范围,巩固提升信息通信枢纽地位。今年以来,全省新开通5G基站超2.76万个、累计达到12.47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在工信部网络质量专项测评中,郑州5G网络质量位列省会城市第一名。加快“千兆城市”建设,全省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超过99%,居全国第1位。全省累计开通窄带物联网基站3.5万个,连接终端7928.9万户,实现重点场景深度覆盖。扩容提升骨干网络,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扩容网间带宽200G、总带宽达到1820G。积极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全省高校完成IPv6。

  “算力”作为核心生产力,已成为新一轮数字经济竞争的新焦点。我省完善布局算力数据设施,努力建设中部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加快建设郑大超算中心、许昌鲲鹏计算中心,建成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电信郑州高新数据中心、中原大数据中心等一批新型数据中心,安装服务器机架4.5万架。规划部署边缘数据中心,加快推动郑州数据枢纽港建设。中国移动网络云、移动云、IT云“三朵云”华中大区核心节点落地郑州,云计算能力达161万核VCPU,业务覆盖湖南、湖北、安徽、山西等省份。

  数字基础设施正在和传统基建有效融合。我省完善智能充电服务设施,加快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绿色出行续航工程,截至今年7月建成公共充电桩5.69万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达77.6%。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智能化,推进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全省联网运行巡查无人机128台。全省的10万多座通信铁塔正在进行数字化改造,依托数字铁塔建设的“千里眼·平安乡村”已覆盖1.7万个行政村,“蓝天卫士”监测点端口数量突破2万个,实现全省农田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

  2021年全省互联网业务经营单位新增2922家,同比增长59.5%。全省累计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919个,建成洛阳、许昌、漯河、新乡等4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初步建立“1+37”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全省99个县被认定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打造淘宝村188个、淘宝镇121个。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南政务服务网,全省零跑动、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90%以上,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记者 陈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