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这是颗什么星?

  • 2022年08月11日 10:0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河南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你好太空,我是“河南星”

  8月10日,首颗以“河南”命名的卫星——“河南一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河南一号”卫星是由我省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合作模式建设的首颗遥感卫星,其影像分辨率优于1米,两个月覆盖全省一次,具备半小时重访及获取数据能力。投入使用后,将实现河南省全域亚米级高分辨率影像高频次覆盖。

  “河南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对我省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带动卫星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浩瀚太空终于迎来了首颗‘河南星’!”在发射现场,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毛忠民感慨万千,“‘河南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我省‘天眼’系统建设注入高科技新动能。”

  “河南一号”卫星如何工作?它通过搭载在卫星上的高分辨率相机对地“拍照”,可获取0.75米分辨率的影像,路上的车辆都能在拍摄的照片中看清楚。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对拍摄的照片进行处理后,可以获取影像上每个像素的准确坐标,这样就可以和各行各业的专题数据按照空间坐标精准“叠加”起来,支撑各行各业开展监测监管。

  据介绍,“河南一号”卫星是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发射与运营的“吉林一号”卫星星座的一颗组网卫星。当天,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河南一号”卫星等共计16颗卫星发射升空。16颗卫星入轨后,与在轨的54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将显著提升“吉林一号”卫星星座的数据获取和信息服务能力。

  多颗卫星组网运行是提高对地观测效率的主要途径。通过和“吉林一号”组网运行,我省能够共享长光卫星公司在轨运行的每一颗遥感卫星,达到全省任意地点30分钟重访1次的能力。

  河南省遥感院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主任余海坤表示,打造高分辨率、高现势性的卫星“天眼”,将引导和带动全省卫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破冰抢滩地理信息、航空航天、北斗应用等未来产业,促进5G+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支撑我省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记者 谭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