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如何创新?专家支招

  • 2022年08月10日 11: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郑州8月9日电 (杨大勇)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现状如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创新?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如何提高质量……在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上,与会专家以及业内人士以“产教聚力·融创未来”为主题,从跨境电子商务的最新政策、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等角度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的关键时期,推动全国跨境电商理念创新和产业生态发展,加强校企合作,共创共建产业学院,共促产教融合发展,共育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跨境电商人才,旨在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输出保障。

  “通过分析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现状,研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模式和课程建设等核心问题,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非常必要。”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在论坛上介绍,此次论坛研讨对探寻一条产教融合的最优路径,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促成政、行、校、企等多主体的深度合作必将起到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院长王新庆在发言时指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应以区域产业需求为出发点,以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探索符合产业发展需求并可复制可推广的人才培养模式。该学院“双目标·五跨界·六融合”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能力成长和德育成才为双目标,打造“跨专业、跨学校、跨层次、跨地区、跨国别”的培养生态体系,实现了“职业需求链与学校供给链、商业文化链与学校育人链、企业生产链与学校教学链、行业业务链与学校社会服务链、专业公司资源链与学校人才链的融合、社会价值链与学校创新链”六大融合体系支撑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谈及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河南省商务厅总经济师张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河南在深化产教融合、解决人才培养问题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河南省商务厅分两批认定12个省级跨境电商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其中包括5个高等院校,每个平台支持100万元,去年以来各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10场,培训2.5万人次,孵化中小企业360家,孵化企业跨境电商交易额34.6亿元,成为推进产教融合的重要平台。河南省初步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

  “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迅猛发展及其作用日趋凸显的背后,是人才的支撑。”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刘勇表示,本次论坛聚焦跨境电子商务的热点、难点和痛点,探讨跨境电子商务“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模式。中国商业联合会也将继续积极地发挥全国性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