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上半年河南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多项成效

  • 2022年07月28日 15:0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8日电 (王迪)举办第二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建成5G基站达到12.47万个、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21.2%……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多项成效。

  7月2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田海涛就“河南上半年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的成效”回答记者提问。

  田海涛介绍,今年以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相关省直单位,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壮大数字产业、加速数字赋能、提升数治能力等方面发力,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

  在加强顶层设计方面,河南进一步深化《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梳理形成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园区4个清单,为数字化转型战略的进度跟踪、指导服务提供了依据。同时,通过举办2022数字河南云博会、第二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等活动,营造了全民知晓、全社会参与的数字化转型良好氛围。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上半年河南省5G基站已达12.47万个,5G网络实现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总带宽达到1820G。同时,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中部数据中心等建设加速推进,安装服务器机架4.5万架,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地位持续巩固。

  田海涛介绍,上半年河南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21.2%,高于全省工业15.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11.3个百分点。此外,河南还成功入围工信部企业数据管理成熟度国家标准贯标试点地区,郑州数据交易中心、区块链产业大厦也将于近期挂牌运营。

  “我们还建立了省市两级智能制造示范体系,累计建设省级智能车间641个、智能工厂278个;聚焦水泥、钢铁、煤焦化等‘两高’行业,以数字化赋能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田海涛介绍,河南全省86家重点企业谋划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82个,总投资21.7亿元,建立了涵盖1个综合性平台、37个细分行业和特定领域平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在建材、商用车、矿山装备、起重装备等行业居于领先地位,其中天瑞集团天信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22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河南零的突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