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革除高价彩礼、低俗婚闹……河南多地启动婚俗改革

  • 2022年07月26日 14:5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据河南省民政厅网站消息,近日,经地方申报、调研考察、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河南省民政厅同意将开封市,平顶山市宝丰县、叶县,鹤壁市淇县、山城区,新乡市获嘉县,焦作市孟州市,濮阳市,许昌市鄢陵县,漯河市郾城区,三门峡市湖滨区、陕州区,南阳市,商丘市永城市,信阳市潢川县,周口市淮阳区、扶沟县、西华县,驻马店市上蔡县,济源示范区等20个地区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

  河南省民政厅要求,各实验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按照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围绕婚俗改革试点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各地有关市级民政部门要加强政策指导,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图片来源:河南省民政厅网站
图片来源:河南省民政厅网站

  革除高价彩礼、低俗婚闹……

  河南挑选婚嫁“新事新办好家庭”

  此前,河南启动婚嫁“新事新办好家庭”选树活动,旨在挑选出一批遵纪守法、彩礼适度、文明节俭、家庭和睦、睦邻友好的“新事新办好家庭”,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有关婚俗改革的要求,把婚俗改革工作与弘扬新风正气、公序良俗结合起来,与培育淳朴民风、良好家风结合起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更新思想观念,推进移风易俗,革除高价彩礼、盲目攀比、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俗,弘扬文明、节俭的婚俗新风尚。

  专家:婚闹不应当成为习俗延续

  在代际传承的过程中,婚俗作为一种传统的民俗事象逐渐“变味”,尤其是近几年一些低俗婚闹现象屡禁不止,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的同时,也“污名化”了传统婚礼,损害了传统文化。

  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毛巧晖认为,低俗婚闹行为对传统文化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以至于现在有些人不愿举办中国的传统婚礼。“传统的婚俗是好的,只是一些人利用了这种民俗的发展脉络,然后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情。”

  河南省的此次举措,也迎来网友的好评,网友:振兴乡村的重要举措!

 图片图片来源: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图片图片来源: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关于河南省婚俗改革,你怎么看?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