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如何让防洪减灾更“智慧”多领域专家纷纷“出招”

  • 2022年07月25日 09:2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近日,全省降雨频繁,如何科学精确做好防洪减灾工作?7月22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水利、气象、通信等领域专家纷纷“出招”,为防洪减灾注入更多科技力量。

  以信息技术筑牢防洪减灾“安全墙”

  “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今年6月至8月,河南省降雨将比常年偏多二至四成。”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水利部黄河泥沙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恩慧表示,河南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4大流域,独特的地域特征,使得防洪减灾工作极其复杂。

  “应对防洪减灾,我们还需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救灾智慧平台。”江恩慧建议,在预报预警方面,建立气象监测、河湖水情等“空天地”智能感知系统,提高水文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

  新一代信息技术也已经参与进防洪减灾工作中。“我们针对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的监测与减灾需要,设立了基于多源遥感、物联感知和实景三维的防灾减灾预研课题,着力解决针对自然灾害的智能感知、预测预警、灾后重建等一系列问题。”嵩山实验室科研规划领域主管汪淼介绍,这些技术将在灾害隐患点排查、灾害范围分析等环节提供技术支撑。

  为基础设施搭建“工程医院”

  每年汛期,黄河堤坝的情况都备受关注。渗漏、管涌等如果不能快速解决,将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过去,防渗漏用的搅拌桩和连续墙都是外国发明的技术。如今,我们研发出了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防渗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向记者展示了研究20多年的成果:“找到管涌点放入膜袋,注入高聚物材料,可迅速膨胀堵漏。”据了解,这套技术产品已在黄河堤防实施示范工程中得到充分验证。

  基础工程设施出现问题如何有效进行诊断修护?为了给更多堤坝、地下管道等基础设施解决“疑难杂症”,王复明创建了“工程医院”。“城市建设要‘面子’‘里子’一起抓。我国还有数以万计没有防渗措施的小型堤坝,希望通过‘工程医院’汇聚行业高端专家和资源,为行业解决更多疑难急险问题。”他说。

  开展极端暴雨智能监测等技术研究

  “河南是一个极端暴雨多发频发的省份。”省气象台台长王新敏介绍,据省气象局统计,1961年以来,河南出现了24次极端暴雨过程。

  “通过艰难的探索,我们在暴雨研究和预报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基本上形成了一个从国家到地方的暴雨监测与预报体系。”王新敏表示,针对极端暴雨的精密监测、精准预报仍然是世界性难题,目前还缺乏有效的极端暴雨监测、预报技术。针对城市洪涝气象灾害的有效预警,也需要进一步的技术支撑。

  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应如何筑牢?王新敏建议,要聚焦极端持续暴雨气象保障技术研究与应用,以数值模式为基础,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通过多源资料融合开展极端暴雨智能监测技术、预报预警技术、城市极端持续强降水洪涝风险预警技术等领域研究。(记者 师喆实习生 潘子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