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淮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召开 王凯刘伟平出席并讲话

  • 2022年07月22日 08:54
  • 来源:河南政府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7月21日,淮河流域第一次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合力推进河湖长制流域统筹与区域协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河南省省长王凯,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淮河流域河湖长制及河湖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淮河流域“十四五”幸福河湖建设计划及2022年度建设任务》。王凯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作为淮河发源地,河南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深入推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展现源头担当。

  就共同做好淮河流域河湖长制工作,王凯强调,要共同扛牢流域河湖管理的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流域“一盘棋”思想,健全跨区域协调机制,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加强省际协作,凝聚流域、区域、部门治水管水合力。要共同推进流域防洪保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同推进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健全专群结合、各方参与的协同防御机制,合力开展抢险救援、应急处突,携手确保河湖安澜、安全度汛。要共同推进“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清除存量、遏制增量,解决遗留、严防反弹。要共同推进流域生态修复,构建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合作机制,加大水源涵养保护力度,加强水域保护、岸线空间管控、生态流量保障等工作,尽快实现千里淮河生态根本好转。要共同推进流域污染防治,坚持全流域治污,紧盯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河湖清洁、农村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协同推进跨界河湖及周边陆域联防联治,合力推动流域河湖环境改善。要共同建立协调联动的流域治理工作机制,推动定期协商、信息共享,创新推广各省典型做法,加强议定事项督促落实,形成目标一致、行动同步、措施协同的工作格局,持续推进幸福河湖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中央放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伟平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流域五省狠抓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集中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推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强化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充分认清流域河湖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准确把握强化河湖长制的工作要求,以激励约束河湖长规范履职为着力点、以实现流域联防联控为切入点、以推进河湖管理保护智慧化为关键点、以建设健康美丽幸福河湖为落脚点,全面强化淮河流域河湖长制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江成、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作交流发言。淮委主任刘冬顺出席并主持会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