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七下八上”关键期,河南应对新一轮强降雨

  • 2022年07月20日 09: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 全国防汛迎来“七下八上”的关键期,当前,新一轮强降雨将影响河南等多省份,连日来,从国家部门到各省份,密集部署防汛工作。

 图为7月15日,郑州市区降雨,市民着雨衣出行。刘鹏摄
图为7月15日,郑州市区降雨,市民着雨衣出行。刘鹏摄

  强降雨影响8省份,郑州启动防汛预警

  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一波强降雨从18日夜间就逐步开始,18日夜间到20日,四川盆地至黄淮、江淮一带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四川、河南等8省市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从主要降水时段来看,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和陕西主要集中在18日夜间至19日,湖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主要集中在19日至20日。其中,降雨最强时段可能出现在19日晚上至20日白天。

  中原地区,此轮强降雨对河南省的影响颇受关注。

  19日8时,河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7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新乡西南部、郑州西部和北部、南阳北部和东部、信阳、平顶山、许昌西部、驻马店、周口、商丘南部等地将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前一天,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7月18日19时30分启动防汛蓝色预警响应。

  按照气象预报,19日夜里到20日白天郑州市有大雨,局部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19日20时至20日11时;累计降水量20~40毫米,局部50~7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

 图片来源:河南省气象台
图片来源:河南省气象台

  书记省长批示,防汛会议连夜召开

  18日出版的《河南日报》在头版位置就预报了此次降雨过程。预报称,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降水时段相对集中、对流性较强、雨量分布不均,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高。

  18日晚,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了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按照《河南日报》的报道,这次会议传达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批示要求,对新一轮强降雨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强调,该省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此轮强降雨覆盖范围广。要加强跟踪会商研判,适时启动应急响应;要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及早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金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5月26日和6月18日,河南郑州曾举行两次大规模防汛演练。6月18日的这场演练由应急管理部、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设置下穿隧道和小区地下空间应急处置、地铁应急管控及险情处置等11个科目,投入参演力量5000余人。

  7月15日,郑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及灾后重建和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要抓好防汛安全,以“7·20”问题整改为带动,强化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明确责任、建立台账、迅速整改,加快防汛工程建设,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强化城市内涝治理,加强河道和水库防洪,确保安全度汛。

  “七下八上”关键期,水利部再部署

  每年7月下半月至8月上半月,是我国的防汛关键期。

  18日,水利部专题会商部署“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强调,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据预测,“七下八上”期间,松花江流域、淮河流域沂沭泗及山东半岛诸河、黄河支流大汶河、新疆阿克苏河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黄河中下游、淮河、辽河、海河南系、长江支流汉江和滁河、云南澜沧江等可能发生超警洪水,珠江流域、海河北系及滦河、太湖等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

  本月初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亚伟介绍,全国自3月17日入汛以来,平均降水量为280.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0.7%,为2017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会上提到,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到现在为止大家记忆犹新。

  他介绍,结合今年防汛形势的研判,按照“提前防范应对、提前预置力量”的原则,调度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4.7万人在全国13个省34个重点地区前置备勤;推动省级防指对接中央企业抢险力量8.7万余人。每一次强降雨过程,对重点部位、关键区域,都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

  “就是洪水还没来,抢险力量已经布到那儿了,就在那儿等,确保险情灾情发生时,能够很快拉出来、上得去、打得赢。”周学文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