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产量高 质量高 价格高 今年河南新麦表现“优秀”

  • 2022年07月13日 09:30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浚县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迎来丰收。本报资料图片(袁国强 摄)
浚县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方迎来丰收。本报资料图片(袁国强 摄)

  ●产量高

  今年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小麦平均亩产在1000斤以上

  总产预计超常年水平

  ●质量高

  今年一等小麦占比达76.3%

  是近10年占比较高年份

  ●价格高

  新麦开秤价为每斤1.46—1.53元

  7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和解读我省夏粮收购的有关情况:今年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小麦平均亩产在1000斤以上,总产预计超过常年水平;一等小麦是近10年占比较高年份,新麦开秤价也达历年最高。

  市场化收购新小麦151.14亿斤

  “从目前夏粮收购进度情况看,今年我省夏粮收购呈现‘三高一快一稳定’的特点。”会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说。

  “‘三高’就是小麦产量高、质量高、价格高。”他说,调查显示,今年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小麦平均亩产在1000斤以上,总产预计超常年水平,小麦产量创新高。此外,今年二等及以上小麦占比达95%以上,其中一等小麦达到76.3%,是近10年来占比较高年份。同时,新麦开秤价为每斤1.46—1.53元,同比上涨0.24—0.31元,为历年的开秤最高价。

  由于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收购的积极性高,今年市场化收购进度较快。今年4月,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已筹备夏粮收购信贷资金500亿元,做到“钱等粮”。截至7月10日,全省市场化收购新小麦151.14亿斤,同比增加18.28亿斤。其中,收购优质小麦15亿斤。

  据最新一周的价格监测显示,全省小麦市场收购价为每斤1.52—1.57元,全省平均收购价是每斤1.53元。目前,因临近汛期,高温高湿天气持续,小麦储存受到影响,部分农民开始考虑卖粮变现,市场阶段性供应量增大,小麦价格逐渐趋于平稳,部分地区较6月底每斤下跌0.01—0.02元。

  农户如何安全储存粮食

  “当前,受国际环境、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小麦价格高位运行,在市场化收购形势下,种粮农户市场意识提高,部分农户把粮食暂时储存起来,等待更高价格卖粮,争取种粮收益最大化。”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处处长王玉田坦言,农户储存粮食多了,带来的问题是粮食损失损耗将增加。

  那么,农民如何居家安全储存粮食?

  王玉田建议,各地农民可挑选可防潮、防虫、防鼠的储粮装具。装粮前按照先内后外的顺序清理装具,确保装具完整、清洁、干燥、无虫。对杂质大、水分高的粮食,一定要将粮食晾晒干燥、清理后储存。可选择上午10点后进行暴晒,下午4点前完成收粮。

  “尽可能采用物理杀虫的方法,比如日晒、密封、过筛等。”王玉田强调,如果农户确实需要熏蒸药剂杀虫的,使用熏蒸药剂要适量,用药后要将粮堆密封,禁止人员靠近,更不能长时间停留,严防人员中毒事故发生。

  缺斤短两可通过这些方式举报

  “如果收储方存在不明码标价、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用压低粮食等级等方式降低粮食收购价格的行为,您可通过12315人工热线、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多种渠道投诉举报。”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岳希忠说。

  在夏粮收购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主要监管和查处涉及价格、计量、垄断等扰乱粮食购销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据统计,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共受理粮食收购投诉举报19件,主要涉及称量不准等计量方面的纠纷问题,均已按程序规定及时处理完毕。

  据悉,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加大夏粮收购期间巡查检查力度,重点加强“流动磅”“地头磅”监管工作。尤其是对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等坑农害农的计量违法行为“零容忍”,切实维护全省粮食购销市场秩序稳定。(记者 李若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