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公布上半年工业用电指数数据 四类工业企业最“抗压”

  • 2022年07月08日 17: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河南长垣,起重机械企业的生产车间。资料图 李超庆 摄
图为河南长垣,起重机械企业的生产车间。资料图 李超庆 摄

  中新网郑州7月8日电 (王宇)经济冷暖“电”先知,河南上半年的工业用电指数数据如何?7月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工业用电指数服务工业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相关数据。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田海涛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但当前河南省工业经济发展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下行压力明显加大。

  田海涛介绍,从全省总体测算结果来看,今年上半年,工业用电指数总体保持平稳态势,连续处于“稳定”区间。逐月来看,1-2月份指数达到101.2,3月份进一步攀升至103.1,持续处于景气扩张状态,基本实现“开门红”。4、5月份,受大环境和疫情影响,指数连续回落至101.3、96.4,接近稳定区间的边缘,下行压力明显加大。6月份,受利好政策提振和疫情防控重归常态化,指数回升至100.1,工业发展态势回暖向好。

  “规上强,则工业强;小微兴,则工业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魏澄宙介绍说,目前河南省的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约2.2万家,其增加值约占整个工业增加值总量的90%,其用电量约占整个工业用电量的80%。目前河南省共有小微工业企业约29万户,约占全省工业企业总量的3/4。

  小微工业企业用电指数方面,总体呈现“先抑后扬”态势,前五个月波动下滑,6月份实现大幅回升。逐月来看,1-4月份,在99.6至97.1间波动,持续位于稳定区间的下半区。但5月份受冲击明显,指数回落至94,跌出稳定、进入趋冷区间。6月份,受纾困政策叠加出台、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小微企业活力重现,触底反弹、大幅回升至106.5,进入“趋热”区间。

  从细分行业测算结果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冶金、化学、电子、食品等四类行业承压能力较强,用电指数相对稳定、整体偏热;建材、轻纺、装备等三类行业的用电指数平稳运行、略微偏冷;汽车产业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用电指数明显偏低、持续处于趋冷或冷区间,但5月份已从底部回升,6月份延续回暖态势。

  小微企业中,食品、轻纺、装备、建材等四类行业全部呈现1-5月份波动走低、6月份触底反弹态势,6月份指数分别较5月份飙升9.7点、14点、19.6点、11.3点,充分体现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稳定向好的形势。(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