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 楼阳生出席

  • 2022年07月06日 08:33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楼阳生在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上强调

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加快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

王凯作工作部署

  7月5日,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此次活动主会场设在洛阳市。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工作部署。

  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通报全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洛阳市、新乡市、南阳市汇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情况,签约、开工、投产企业代表发言。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签约、开工、投产的项目单位和企业表示祝贺。他指出,三季度是决定全年经济目标任务能否全面实现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项目建设的黄金窗口期,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坚持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一天当做两天干,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项目储备,为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

  楼阳生强调,要把产业项目作为抓投资的重中之重,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加快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先进产业集群,引领支撑河南高质量发展。

  一要以攻克核心技术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牢牢坚持“四个面向”,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围绕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破冰布局,聚焦“卡脖子”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凝练一流课题、实施重大项目,强化科研组织、协同攻关、应用转化,以技术升级实现优势再造,以原始创新引领换道领跑。

  二要以突破核心材料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推动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向新型高端材料延伸,把资源变原料、原料变材料、材料变器件,大力发展电子功能材料、高性能化工材料、先进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谋划布局碳基材料、智能仿生材料等未来新材料产业链,打造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三要以发展核心元器件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围绕国家战略导向和我省产业发展通堵点、补断点、强支点,顺应高频化、高速化、片式化、微型化、低功耗、多功能等元器件发展新趋势,制定核心元器件发展清单,加快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大力培育专注于核心元器件的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网络、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以节点突破实现链式发展、整体跃升。

  四要以做强核心装备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把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方向,加快先进制造模式应用,着力提升电气、矿山机械、盾构、起重、农机等优势领域创新力、竞争力,努力在高端仪器仪表、医疗仪器设备等领域积极抢跑新赛道。坚持集成创新和基础支撑并重,从整机装备产品生产入手,加强首台(套)装备推广应用,以整机引零件、以终端带前端,大力引进关联企业、关联项目,形成产业生态、构筑集群优势。

  五要以引育核心团队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以实施我省“1+20”人才政策体系为抓手,抓好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坚持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带项目,引育并举、以用为本,瞄准国内外顶尖人才,多渠道引育青年人才,引进更多河南籍科学家、优秀人才,加快构建与产业集群发展相适应、相匹配、相融合的人才和团队支撑。

  六要以抓好核心企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有机结合,支持现有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推动创新能力强、内生动力足的骨干企业、潜力企业成长为新的“链主”“头雁”,加快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链群互动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下更大功夫招大引强、招新引精,动态更新重点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以链补链,把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转化为产业集群发展的增长点、突破点。

  王凯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关于项目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三个一批”,把高质量招引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以更加科学的招商方式,更加务实的招商举措,精准对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国内统一大市场重构,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坚实有力支撑。要突出产业链集群招商,坚持全省一盘棋,强化链式思维,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开展延链补链招商,聚焦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进行扩链强链招商,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迈向中高端、成为关键环,形成错位协同、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要突出龙头企业招大引强,抓住带动性、牵引性强的龙头企业,实行点对点定向对接,摸清目标企业最迫切需求开展资源补缺式招商,积极探索对赌式招商,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要突出运用股权投资招商,充分发挥国有投资公司作用,通过产业发展基金参股入股、国有资产作价入股、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等方式招引项目,形成“国资引领—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的闭环。要突出市场规模和物流枢纽优势招商,准确把握大型企业集团在全球布局产业链的内在逻辑,密切跟踪投资趋向,充分发挥我省比较优势,找准双方契合点,提高招商成功率,促进更多优质企业在河南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楼阳生、王凯等到天安智创产业社区项目现场参加开工活动,并到中航光电自动化智能生产基地观摩,听取投产项目情况介绍。

  孙守刚、江凌、陈星、何金平在主会场出席。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和各县(市、区)同步举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据统计,全省集中签约项目618个,总投资5569亿元;开工项目1033个,总投资6233亿元;投产项目885个,总投资4096亿元。(记者 冯芸 归欣 马涛/文 董亮 蔡迅翔/图)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