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坚持生态优先 打造“美丽中原”

  • 2022年07月05日 11:28
  • 来源:央视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河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抓好污染防治,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生态黄河”“美丽中原”。

  七月的小秦岭满目苍翠。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黄河中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曾经由于粗放无序的黄金开采,这里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下大力气进行整治,特别是从2016年开始,小秦岭矿山治理进入攻坚阶段,关闭封堵矿山坑口1000余个,拆除矿山设施1.45万个,并累计投入2.1亿元进行生态修复。从“靠山吃山”到“养山护山”,铁腕治污让小秦岭重披绿色。

  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党委书记 赵铁安:现在保护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还发现了原来科考记录中没有的11个新的植物物种。

  小秦岭生态面貌的彻底改变源于河南省践行绿色发展的决心,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12万多家,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管理体系,6万余名林长、5万余名河长共护绿色。

  为了筑牢黄河生态屏障,河南加紧建设沿黄生态廊道,廊道承担着河道治理、高效农业、旅游观光等多种功能。当地结合黄河中游、下游不同地形地貌特征,在全线全域因地制宜展开这项工程,右岸757公里生态廊道去年底已经全线贯通。目前,左岸也已贯通489公里。沿着黄河廊道,河南还规划新建了52个湿地公园,突出水、滩、林等黄河特色元素,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形成一道集绿色、生态、人文等为一体的黄河生态屏障。

  郑州市民 杨爽:黄河现在真是越来越美了,喜欢来这廊道里边跑步、散步、骑车。

  如今,河南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了25%,地表水水质优良水体比例近80%,2021年实现优良天数256天,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王仲田: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强省建设,以持续改善的环境质量,增强全省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