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郑州常态化核酸检测10个热点问题解答

  • 2022年06月01日 09:26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本报记者 李晓敏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宁田甜 郑超

  6月1日起,郑州市主城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对于即将到来的新政,记者梳理了10个热点问题,为您答疑解惑。

  1 为什么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有效手段,在历次成功处置聚集性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利器”作用。

  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施“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扩大预防”策略,有利于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织密疫情监测网,更早发现潜在风险,更好落实“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

  2 常态化核酸检测何时开始、何时结束?

  6月1日起,按照“愿检尽检”原则,郑州市为主城区(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区、惠济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航空港区)所有居民(包括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在每48小时内免费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自6月10日起向其他县(市)区所有居民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24小时内重复采样的,费用自理。后期将根据疫情变化形势,适时调整核酸检测频次。

  3 核酸采样点(屋)的服务时间如何安排?

  各采样点(屋)根据服务人群特点,实行弹性工作制。

  以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东大街交叉口西南角的核酸采样屋为例,工作时间为9:00至12:00、13:00至18:00,12小时内出检测报告。

  采样点(屋)目前暂时只提供混采服务,检测结果可在“豫事办”和“郑好办”APP查询。

  4 如何查询核酸采样点(屋)位置?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正在加紧制作“电子地图”,点开这个地图,居民即可查询到离自己最近的核酸采样点(屋),而且还带“一键导航”功能。近期,便民核酸采样点(屋)电子地图就将上线。

  5 主城区何时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郑州市规定,主城区自6月3日起,其他县(市)区自6月12日起,人员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社会单位、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饭店、文化娱乐等有明确防疫要求的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未超过48小时的人员不进行核酸采样,可凭48小时内有效接种证明出入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机场口岸、医疗机构、教育机构、集中隔离、冷链物流、外卖快递等行业(岗位)从业人员以及其他闭环管理人员的核酸检测,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6 学生和老人如何进行核酸采样?

  目前,郑州市不少学校内都设立了核酸采样屋,学生在学校即可进行核酸采样。

  高龄、卧病在床等行动不便居民和3岁以下婴幼儿可不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他们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同行人员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7 无智能手机人群如何出入公共场所?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回复称,没有智能手机的,建议家人代办后将纸质证明打印出来。

  8 突发疾病需就诊,不能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怎么办?

  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要求,任何医疗机构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对于急危重症患者,不论有没有核酸证明,在医护人员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都要第一时间收治,不得推诿拒收。

  9 48小时内未完成核酸采样是否会赋黄码?

  不会被赋黄码、不会限制出行,但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能进入公共场所。

  黄码人员可以到采样点(屋)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

  10 在防疫上大家还需要做什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日常防疫还要注意这些方面:戴口罩,人群聚集处需格外注意,特别是做核酸检测时;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公共场所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餐具用后要消毒;主动接种新冠疫苗,配合社区开展流调、采样。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