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

国家一级演员、豫剧名旦马金凤逝世

  • 2022年05月29日 15:2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29日电 综合消息:2022年5月29日上午7点15分,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终身教授、豫剧五大名旦之一马金凤因心力衰竭在青岛病逝,享年100周岁。马金凤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帅旦”行当的开先河者,被称为国宝级豫剧大师。

  马金凤是豫剧泰斗,1922年11月生, 原姓崔,小名金妮,出生于山东省曹县,豫剧演员,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豫剧“五大名旦”之一,中国戏曲“帅旦”行当的开先河者,豫剧“马派”艺术创始人,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终身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马金凤6岁随父学河北梆子,7岁登台配戏,9岁改学豫剧。14岁正式登台担当剧目主演,早期艺名“花蛾子”,40年代末唱红于安徽省界首市,绰号“盖九州”,代表作有“两花一挂”即《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杨八姐游春》。曾任商丘、洛阳豫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理事,中国剧协河南分会副主席。

  马金凤曾获“文化部终身艺术成就奖”“德艺双馨艺术家”等多项殊荣。她从艺90多年,见证了豫剧梨园的春华秋实,被称为国宝级豫剧大师。(综合洛阳发布、河南日报客户端等消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