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 呵护平凡人间烟火

  • 2022年05月16日 09:05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保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保就业保民生的关键一环,也是“六稳”“六保”的题中应有之义。

  洗车行、茶叶店、小吃店……这些不起眼的身边小店,如同人体上的毛细血管,虽然细小,却不可或缺。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这些小店还好吗?本报派出多路记者实地打探,了解纾困帮扶政策措施发挥的效果作用,感知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敬请关注。

  “挺住,就有奔头!”

 5月14日,“小V家火锅鸡”又开业了。本报记者王延辉摄
5月14日,“小V家火锅鸡”又开业了。本报记者王延辉摄

  □本报记者 王延辉

  歇业10天,郑州市紫东路的“小V家火锅鸡”又开业了。

  5月14日,是郑州此轮疫情防控后恢复堂食的第一天。

  “又可以干起来了!”这家火锅店老板贾团结头天就在微信群里招呼店员“洒扫庭除”、消杀保洁,准备开门迎客。

  晚上6点多,店里陆续来了客人。“90后”店长安齐豪说,火锅店的生意全靠晚上,顾客扫码、测温,有序进入、落座,火锅店的生意又红火了起来。

  鸡腿肉在火锅里翻滚着,香气四溢。“十来天没闻到这个味了。”家住附近的张先生时常光顾这家店,“100多元一份,菜品的味道很不错。”

  看着店里聚拢上来的人气,贾团结心里有了底儿。

  从去年7月18日试营业至今,这家火锅店因郑州暴雨、数次疫情,停业了4次。今年1月,该店曾因一则令人泪目的“停业海报”意外走红网络。

  大学毕业后,贾团结一直在郑州打拼。37岁的他,与朋友合伙投资开了这家店。不到一年时间内,在轮番歇业与开业间,贾团结依旧坚强,“即便不遇到洪水、疫情,也可能会遇到别的障碍。做生意没有一帆风顺的,得乐观点儿。”

  “不能辜负顾客的信任和口碑。”贾团结和员工们一直被一种感动和温暖包围着:房东减免两个月的房租;春节以来,很多市民在网上看到火锅店的遭遇都大老远过来“捧场”,有的甚至从洛阳开车前来;最近,“延期还贷”最新措施也落了地。

  “挺住,就有奔头!”贾团结说,从此前正常经营状态下的人气来看,这个生意做起来,还是挺有希望的,“有那么多人的热心鼓励,我们一定会用心做下去!”

  烟火中“熏”出好日子

  □本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5月13日临近中午,位于武陟县红旗路的美食老店学义砂锅城,像往常一样顾客络绎不绝。

  “来,排骨砂锅来喽!”56岁的杨学义端着刚做好的砂锅往顾客餐桌上一放。

  这家砂锅店,在红旗路上已经存在了20余年。从起初的夫妻店,到现在有七八个员工,生意日渐红火,甚至有郑州、新乡、山西晋城等地的食客专程开车来吃。

  面对这几年的疫情,学义砂锅城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从不抱怨的老杨自信满满地说,“咬咬牙,一定能挺过去。”

  老杨说,虽然餐饮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但是关键时刻自己决不能“躺平”,要坚持练好食品质量安全“内功”。他每天天蒙蒙亮,就去菜市场采购食材,对排骨、牛肉、羊肉等食材质量格外“挑剔”;他潜心研制烹制香料,泡煮焖炖等各个环节更是精心用心,通过“最笨的”也是最实在的口碑营销,减少疫情对砂锅店的冲击。

  砂锅店不仅要为顾客守住舌尖上的美味,还要为顾客提供安全的用餐环境。“俺的小店经历了‘煤球’时代、‘液化气罐’时代,即将迎来‘天然气’时代。”杨学义打趣地说。

  由于天然气管道改造工程复杂等原因,砂锅店一直无法开通。“近段时间,经过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局和县住建局等部门积极协调,天然气管道已走到厨房,估计再有三五天时间就能通上气。”老杨的大嗓门中不乏感激之情。

  既盼着天然气早日开通,更期盼疫情早日散去,城市恢复往日的烟火气,杨学义说:“我从小就喜欢浓浓的烟火味,我想,好日子应该就是从烟火中熏出来的。”

  “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在疫情冲击下,有的餐饮店没能熬过“寒冬”,有的却仍旧“屹立不倒”。

  “老板,来碗牛肉面打包。”5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一家位于商丘市睢阳区的“关中面馆”,只见不大的店面装修整洁卫生,里面坐满了食客。店老板乔军伟和妻子周敏在后厨忙着,前来帮忙的妹妹在前面送餐结账。

  “臊子干拌面一份,肉夹馍一个”“香菇酱拌面一份”,外卖订单也不少,乔军伟更加忙碌起来。

  乔军伟笑着说:“我俩都不是专业厨师出身,但是现在我俩做面都是‘大拿’,生意还不错。”

  乔军伟今年34岁,5年前他还是一名房地产销售员,工作很忙。为照顾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他和妻子放弃工作,开始创业,办起了这家小面馆。

  “经营这种小店,虽然辛苦点,但收入还可以,一年净收入一二十万没问题。”乔军伟说,当初开店他们啥都不懂,在睢阳区市场监管局古宋监督所工作人员指导下,“只跑一次”就办理了营业执照。工作人员还把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送到店中。前不久,商丘疫情形势好转全面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通知乔军伟,并帮他申请了新的场所防疫码,确保安全正常营业。

  乔军伟坦言,疫情防控期间,面馆营业额较之前有所下降,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可以理解。

  “餐饮人的难,大家也都看在眼里。目前,商丘市已出台相关政策,从房租、税收等方面给予餐饮小店支持。今年房东给我们降了8000元的房租,政府部门的人也时不时来问情况,都挺关心我们。”乔军伟说,“我相信面馆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

  减税降费助“小店经济”回归

 豪客来餐饮店店长杨建将外卖交给外卖员。本报记者 胡舒彤 摄
豪客来餐饮店店长杨建将外卖交给外卖员。本报记者 胡舒彤 摄

  □本报记者 胡舒彤

  5月15日,晌午时分,郑州大融城三楼豪客来餐饮店,三三两两的人来店里就餐。前台店员一边招呼就餐的客人,一边拿着手机接收外卖平台的订单。“堂食恢复了,人气在慢慢上升,留抵退税解了燃眉之急,我相信生意会好起来的。”店长杨建说。

  为帮助餐饮业等市场主体渡难关,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涵盖退税、减税、缓税和降费缓费等多种类型。“2022年以来我们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共返还税款10.31万元。”郑州豪客来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税收专员黄丽说,这笔钱可谓“及时雨”。

  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税务局组织工作人员通过在线辅导、实地走访等方式,多次为商户送上税收减免政策“大礼包”。“‘小店’扮演着促进消费、拉动就业、活跃经济的‘大角色’,我们通过税收大数据等手段跟踪其经营生产状况,帮助各类主体了解政策、享受税收优惠,用温情的纳税服务助力小店发展。”郑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涛说。

  一边是国家出台税收减免等政策帮助小店渡难关,另一边是店主们想方设法进行“自救”。

  为了弥补疫情发生以来堂食下降的销售份额,外卖、外带食品成了杨建发力的方向,现在线上订单成了门店营收的重要部分。他们还组建微信群,定期促销。杨建2004年入职豪客来,从一名普通员工干到现在的店长,早已把自己融入企业。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但是看到国家不断出台助企纾困政策,看到身边同事的坚守,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鸡汤小铺卖起了隔离餐

  □本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本报通讯员 李颖

  5月15日临近中午,记者走进位于平顶山市新华区的鸡汤小铺,只见店内一派忙碌景象,厨师长王振锋正带领着店员,把热气腾腾的鸡汤和丰盛的饭菜一一打包,准备送往该区疫情防控隔离点。

  “我们主推健康养生的高品质食品,砂锅炖汤中加了中药材,慢火熬制,清淡鲜美,深受市民喜爱。”小铺老板古海洋说。

  2014年,退役军人古海洋在平顶山市文化宫附近租下不足200平方米的废旧车棚,装修成了田园风格的小铺。靠着新鲜的食材和舒适的环境,小铺的客流量越来越大。

  但2020年年初的疫情,给了他当头一棒。“房租、员工工资、食材管理都需要钱,急得我吃不下、睡不着。”回想起那段时间,古海洋心里满是苦涩。

  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新华区中兴路街道文化宫社区党委副书记郑亚丽找上门,邀请鸡汤小铺给社区防疫人员做工作餐。几顿工作餐后,大家都反映饭菜做得好。

  “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小铺。”郑亚丽和同事们通过微信、抖音宣传小铺,并帮助小铺向新华区隔离中心申请供应隔离餐。

  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经常上门了解需求,帮助小铺解决难题:了解到食材无法进市,第一时间协调办理通行证;得知现金流出现缺口,协助其申请了2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邀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上门为小铺拓展餐饮外卖业务……

  一系列难题相继解决,冷清的小铺后厨重现忙碌景象。最近,古海洋又成立了尧竹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准备打造“生态农业—食品加工—冷链运输—餐饮零售”特色食品产业链。“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古海洋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