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印发首个经开区5年发展规划

  • 2022年04月22日 08:5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河南印发首个经开区5年发展规划

  本报讯(记者 孙静)4月21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我省印发《河南省“十四五”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要新增省级经开区35个以上,经开区综合实力、开放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对开放强省和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这是我省首次编制经开区5年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经开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0%以上。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经开区达6个以上,超500亿元的达15个以上。

  “作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经开区设定的生产总值、吸收外资、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速目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业内人士分析,这就要求经开区必须主动求变、加压奋进,形成新的产业集聚效应和增长动能。

  《规划》从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创新提质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确保规划落地实施等6个方面对经开区下一步工作作出总体部署。

  聚焦外向型经济,提出要坚持“项目为王”,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提升产业园区国际化水平;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到“十四五”末,建设国际合作园区5个以上,创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7个以上,招商引资主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突出创新核心地位,要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创新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19%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000家以上,以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寸土寸金,如何提高亩均效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关键。《规划》提出,要通过实施主导产业提质升级工程、推进绿色低碳工程,升级一批传统产业,发展一批新兴产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实现动能转换。

  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规划》将深化管理体制、“三化三制”改革及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摆在重要位置。提出要加快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鼓励探索市场化运营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加快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逐步推进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改革。

  “《规划》对经开区下一步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明确了经开区发展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将加快推动经开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