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让城市更现代乡村更美丽

  • 2022年04月22日 08:39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4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对《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新增供暖面积1亿平方米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介绍,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作,省住建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研究起草了《规划》。

  《规划》提出了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省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城乡人居环境整体改善,现代化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综合承载能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规划》列出了统筹城乡自然生态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八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城市更新行动提出,到2025年,城市、县城公共供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7%、90%,管道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9%、85%。全省新增供暖面积1亿平方米。

  建设完整居住社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王广军说,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我省将以绣花功夫推进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改造,到“十四五”末,全省基本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需改造的老旧小区,约100万户。

  同时,要建设完整居住社区。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以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有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有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有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有全覆盖的物业服务、有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等“六有”为目标,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十四五”末,省辖市完整居住社区覆盖率达到50%。

  推进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完善老龄化和无障碍设施,今年力争60%以上的城市社区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垃圾分类乡村更美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尚永明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农村垃圾治理的重点是开展垃圾分类,在济源、兰考等7个国家级和新郑等18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中,已有262个乡镇、4651个行政村、22181个自然村组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今后要积极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减少垃圾出村处理量。到2025年,全省普遍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省农业农村厅人居环境处副处长刘卫东说,“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400万户,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5%,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到4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基本实现全覆盖。(记者 高长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