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河南经济 > 正文 >

结构更优 市场更广 河南外贸提质增量步伐加快

  • 2022年04月19日 08:2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结构更优 市场更广 河南外贸提质增量步伐加快

 

 

  □本报记者 孙静

  外贸进出口额2033.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1%。在去年外贸总值连续突破7000亿元、8000亿元大关的高基数上,河南外贸再度实现“开门红”。

  “在基数高、疫情多点频发、国际形势不稳的大背景下,全省外贸能取得如此成绩,来之不易,为实现全年外贸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顶压上行,河南外贸释放出更大活力,展现出更强韧性。这是近年来河南积极稳外贸主体,强化政策落实,加快调整外贸结构,主动拓展国际新兴市场的成果显现。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在郑州海关注册备案的外贸企业数量超过3.7万家,保持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我省大力推动减税降费,加大对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好存量外贸企业的同时,通过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加大引入外向型经济新主体,一系列利企政策措施形成合力,进一步释放了外贸发展活力。

  这其中,民营企业发展尤其迅猛。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914.2亿元,增长16.9%,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额的45%,近半壁江山。

  如果将时间轴再拉长些,民营外贸企业的增长则更为突出。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1696.4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29.7%;2020年,进出口值增至2020.7亿元,占比达30.4%;到2021年,进出口值突破3690亿元,占比提升至45%。

  “作为拉动外贸增长的‘先锋军’,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为我省外贸转型升级增强了信心、注入了新动力。”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外贸结构正加快调整,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额688.3亿元,增长17.6%,占比为33.8%,增加3.6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认为,与处于国际产业链其中一环的加工贸易相比,一般贸易在本地形成的产业链较长,且增值率也较高,其比重的扩大,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河南优势产业正走向世界,外贸的稳定性及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拉动力正进一步增强。

  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及RCEP的生效实施,河南企业做生意的世界版图也越来越大。除了美国、欧盟等传统贸易市场,今年一季度,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RCEP成员国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尤其是对东盟进出口额为268.3亿元,增幅高达20%。

  日前,河南至广西的RCEP海铁联运双向对开班列实现同步开行,河南打通了通往东盟最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也为内陆大省密切与东盟的贸易往来注入强心剂。

  “这是我省推动RCEP落地的重要一步,也是激活外贸潜力的关键一招。”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郑广建认为,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RCEP关税优惠等多项利好将推动RCEP成员国在区域国际大市场内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东盟等国无疑是河南外贸发展再上一个大台阶的重要伙伴。

  一季度全省

  民营企业进出口额

  达914.2亿元,增长16.9%

  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额的45%

  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额

  688.3亿元,增长17.6%

  占比为33.8%,增加3.6个百分点

  制图/单莉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