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全力以赴保夏收 河南小麦苗情好于预期

  • 2022年04月18日 17:03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在抓细抓实各项防疫举措基础上,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

  河南小麦苗情好于预期

  记者 龚金星 毕京津

  4月13日一大早,河南省辉县市冀屯镇宪录村的麦田里,5台装载杀菌剂、杀虫剂、小麦营养剂的无人机一字排开,1小时喷洒180亩地。近期,该市10万亩优质小麦都将喷洒一遍。

  眼下,中原大地小麦渐次孕穗、抽穗。河南省坚持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在抓细抓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基础上,实施“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行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18个省级小麦专家指导组,分区分类精准指导。

  “服务到地头,政策落地快,咱农民咋不乐呵哩?”宪录村种粮大户张春河说,技术有指导,防疫有服务,一个电话化肥农药就送上门,下地干活回到家有专人来做防疫。“政府今年还推广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保险,让我们能够安心种粮食,收入有保障。”

  防疫春耕两手抓,不误农时不负春。地处豫东平原的周口市项城市,小麦长势喜人。三店镇组织专家“云端”答疑,引导农民错峰下地,发放防疫、农药等物资,帮助在外务工农户浇地、施肥、喷药,努力确保夏粮实现单产、总产“双增”。

  “我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人员分散下田、错时劳作。有啥不懂的地方,县里帮我们联系农技专家指导解决。”在扶沟县永珍家庭农场,农场主穆永珍正操作无人机为500亩小麦进行农药喷洒作业。为了抢抓农时,保春耕春管,扶沟县农业部门组织80余名农技人员走访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指导农民科学做好肥水调控、病虫害防治、绿色防控等田间管理。

  “入春以来,我通过电话预约、网上订购等方式,收到了配送到家的化肥、种子,真是越来越方便了。”穆永珍说。为克服疫情影响,扶沟县加强对化肥、柴油、农膜、种子等农资商品的调运储备,通过各种方式,把适合农户使用的农资商品配送进村入户。

  为保障农资供应,河南省已累计发放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1.8万张,直达各县(市、区),确保农药、种子、肥料等物资运输通畅有序。“我们拿到了329张通行证,每天约1.1万吨尿素、复合肥都能及时运走。”河南心连心化工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疫情防控、春耕春管、灾后重建,哪一项都不能耽误。”辉县市委书记刘军伟说,去年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灾害,市里投资4.4亿元,加快灾损农田修复重建,有力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截至目前,河南全省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7580万亩,小麦一、二类苗占比达到93.5%,与去年持平,苗情好于预期。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省,河南今年的粮食产量目标是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