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大食物”丰富百姓餐桌 保障粮食供给

  • 2022年04月06日 09:0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清明时节,黄泛区农场绿意浓浓,5架无人植保机遥控起飞,对9.29万亩小麦“一喷三防”。2个月后,青青麦苗将变成金黄麦粒,成为百姓餐桌上的饺子、面条、馒头和面包。

  万亩果园里,梨树、桃树和苹果树花满枝头,秋月梨去年卖到了每斤4.5元还供不应求。

  现代设施农业园智能玻璃温室里,来自以色列的品种“夏日阳光”小番茄挂着水珠。“小番茄全部采用无土栽培,水肥一体配比营养液,绿色、有机,一斤卖到25元还十分紧俏。”黄泛区农场副总农艺师缑国华说。

  一个农场里藏着一个中国。从4亿人吃不饱到14亿多人吃得好,中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不仅把“谁来养活中国”的问号远远抛在身后,百姓餐桌日益丰富,主食、肉蛋奶、水果、蔬菜、水产品不再缺席。

  “要树立大食物观”,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提出的要求引发广泛关注。树立大食物观,背后折射的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反映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饮食消费结构的升级。

  树立大食物观,首先要保障粮食的有效供给。

  河南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不仅解决了自身1亿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600亿斤左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确保今年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我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面积,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稳产量,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动种业振兴;稳政策,落实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实现小麦、玉米、水稻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

  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蛋奶、蔬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

  “猪粮安天下,河南贡献大。”去年,全省畜牧业多项指标上榜全国首位:生猪存栏量和外调量全国第一,肉牛冻精供应全国第一。河南贡献了全国3/5的汤圆和7/10的水饺。全省生鲜乳检测合格率连续10年保持在99.7%以上,花花牛等自有品牌畅销全国。

  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全省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2600万亩左右,形成了豫北日光温室、豫南塑料大棚、豫东温室大棚等设施蔬菜基地和豫西越夏等一批特色露地蔬菜基地。

  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去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93.6万吨,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110万亩。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4个。

  当下,以种植核桃、板栗、油茶和养殖蜜蜂、家禽为代表的林下经济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去年,我省林下种植、养殖面积新增141.74万亩,综合产值达814.03亿元。我省食用菌产量和产值已连续17年居全国第一位,以卢氏、西峡、泌阳等37个食用菌大县为重点,发展优质食用菌产业。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第一条就明确,要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守好“米袋子”,拎好“菜篮子”,抓好“油瓶子”,稳住“肉盘子”“奶罐子”,端牢饭碗后,河南有信心让百姓餐桌更丰富。(记者 刘晓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