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世界气象日丨让“气象课堂”点燃孩子科技梦

  • 2022年03月23日 07:3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3日电 “云儿见它让路,小树见它招手,禾苗见它弯腰,花儿见它点头。同学们,谁知道这是什么?”“我知道,我知道。”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抢答。3月22日,在第62个世界气象日到来时,《风云际会--气象的故事》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花溪小学正式开讲。

  本次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是河南省“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由八名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携手100余名气象科普志愿者爱心奉献,通过直播、视频及线下等方式在我省各地及内蒙、河北部分小学同步开展,全国同时在线听课学生达6万余人。

  据悉,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随着全球长期变暖趋势的持续,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和地球系统水循环的加剧,未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将趋于常态。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更加强调了“水文气象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的极端重要意义。

  河南省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王建忠用通俗易懂、充满童趣的语言为孩子们主讲了《风云际会—气象的故事》。他说:“科学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对于儿童来说,学习科学是启迪智慧发展思维的最佳渠道和方式。气象科普知识从小抓起,让孩子们学会基本的气象知识,可以树立防灾减灾和科学防范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促使学生健康成长。

  一开场,王建忠用四季不同的风景引出“什么是气象”的问题?”,带领孩子们探索气象奥秘。同学们对“风从哪里来”“风向和风速”“云宝宝的秘密”“面对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需要做什么”等气象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气象科学小实验环节,台上的同学亲自动手参与实验,下面的小朋友瞪大了眼睛仔细观察,唯恐错过了什么;在“云宝宝回家”的游戏中,同学们不仅认识了天空中变化万千的云,还在团队合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云宝宝。

  课堂上,王建忠还特别介绍了有关在暴雨红色预警条件下实行停课措施的具体内容,教会孩子们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自己。他介绍说:“气象课堂旨在延伸、补充、拓展课本中的气象科学知识,开阔气象科学视野。”

  据介绍,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王建忠和同事针对儿童的年龄特点精心准备课件。本次活动所需的气象科学实验器材,全部由河南校信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无偿提供,并提前分发给了全省同步开展气象课堂的学校,各地的科普志愿者与主会场一起,在课堂上边做实验边解释科学原理,寓教于乐传递科学知识。

  河南校信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河南省的一家教育科技企业,十分关注我省的教育与科技发展。该公司总经理王顺领说:“气象科学是与人们零距离的科学,是与人们的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科学。学习气象知识,了解气象知识,可以提升学生防灾减灾、资源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与能力,并学以致用,将气象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中,成长为具备科学素养的新时代学生。”

  “很多时候,灾难的发生是我们很难预料,更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做好准备并能够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采取行动,可以拯救许多生命。所有,教会孩子们一些常见、易发灾难的基本知识,让孩子们认识灾难、了解灾难,有效预防和应对灾难。”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花溪小学校长王慧说:“我认为这是一堂非常有意义的课,每个老师都有责任为孩子们补上灾难教育的重要一课!”(文图/河南省气象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