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河南瞄准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目标 赢战略主动

  • 2022年03月22日 16:2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2日电 (宋云慧)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大幅提升。“十四五”以来,河南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十大战略”,并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首位,足见该省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今年,该省继续朝着科技强省、数字河南的目标大步迈进,奋力实现国家创新高地建设。

  不久前,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下称《规化》),为河南省“十四五”期间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了“行动指南”。

  《规化》提出,到2035年,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的远景目标是基本建成国家创新高地,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的战略地位全面提升。围绕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目标定位,《规化》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科技创新总体部署。

  其中,河南将在创建国家实验室、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技术创新中心体系、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在重点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支撑“十大战略”深入实施,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增势赋能。

  作为全省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此前召开会议,作出2022年工作“5610”总体安排,助力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

  包括全面展开“出彩中原”“才荟中原”“科创中原”“科普中原”“智汇中原”五大行动,实施“基层科协组织和党建双覆盖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工程”“优势产业科技赋能工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接工程”“现代科技馆体系推进工程”“科普筑基惠民工程”六大工程,重点做好“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省科技馆新馆建设等十项工作。

  据了解,此前河南审议通过的《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下称《条例》)日前也正式施行。《条例》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数字经济促进措施、数字经济安全保障、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详细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数字经济建设被法律“加持”,意味着该省数字经济发展将有法可依,填补了该省数字经济发展没有法律保障的空白,这对加快建设数字河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目前,数字经济在中国国家层面尚无专门法律,仅浙江省、广东省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在此领域,河南走在地方探索性立法前列。

  科技创新驱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管是《规化》,还是《条例》,都表明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背景下,河南省委及各组织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国家战略支撑、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全省中心任务,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拓展数字赋能,赢得战略主动,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夯实基础。(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