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第三十个“世界水日” 让地下水资源更加充盈

  • 2022年03月22日 08:2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让地下水资源更加充盈

  ——写在第三十个“世界水日”到来之际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个“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五个“中国水周”。我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深受缺水之困导致超采

  “我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03.5亿立方米,居全国第19位,人均水资源量381立方米,耕地亩均水资源量340立方米,分别约占全国人均和亩均水资源量的1/5和1/4。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分布不匹配,尤其是豫中和豫北地区严重缺水。”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表示,水资源短缺已日益成为影响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制约因素。

  长期以来,由于河南很多地区深受缺水之困,一些地方长期超采地下水,导致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地面沉降、水源枯竭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除洛阳、三门峡和信阳外,我省其余14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都有地下水超采区。”省水利厅水文水资源处处长郭贵明解释说,经初步测算,目前全省超采地下水高达19亿多立方米。

  “开源”增总量“节流”减用量

  水资源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要从增总量、减用量两个方面,不断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河南而言,意味着要“开源”,也要“节流”。

  去年年底,濮阳市实现了丹江水全域覆盖。“利用南水北调地表水置换深层地下饮用水水源,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近1亿立方米。”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说,近3年,濮阳全市累计减少开采地下水3.3亿立方米。

  “开源”就是持续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优化水资源配置,包括高效利用地表水和非常规水(洪水、雨水、中水等),用足用好南水北调水,充分利用引黄水,推进地下水水源置换,开展河湖生态补水。

  “‘节流’就是强化水资源节约利用,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这是应对我省水资源短缺、改善水环境的有效方法和重要途径。”省节水办主任吴越告诉记者,今年3月1日起,《河南省节约用水条例》正式施行,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作用进一步彰显。

  综合治理效果明显

  近年来,我省累计使用中央和省财政补助资金24.6亿元,先后选择18个县市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压减地下水超采量2.65亿立方米。

  用一组数字来说明治理效果:全省地下水年均开采量从2015年的120.65亿立方米下降到了2021年的98.26亿立方米;与实施地下水综合治理初期2018年相比,2021年年底全省同期浅层水水位平均上升1.75米,深层水水位平均上升2.33米。

  2014年至2015年,我省划定了地下水超采区和禁采区、限采区,去年还对地下水严重超采的区域暂停新增地下水取水许可。同时开展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通过水源置换、引水补源、节水灌溉、取水井封填等治理措施,累计封填取水井1.1万眼,形成压采能力5.06亿立方米,50个城镇水厂年置换地下水约6.3亿立方米。

  前不久,省政府印发《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力争压减地下水超采量10.61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引江济淮、引黄工程供水区城镇地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其他区域城镇地下水超采量压减90%以上,全省地下水水位降幅总体趋缓。到2035年,压减地下水超采量19.1亿立方米,除分散居住的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和部分特殊行业用水外,其他地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全省地下水实现采补平衡、水位止跌回升,为全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表示。(记者 谭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